公司資訊

​騰訊結盟申通集團 共謀智慧地鐵交通

中国财富网
2018-06-17 09:43

已收藏

6月15日,上海申通地鐵集團與騰訊簽署戰略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基於各自產業優勢,在移動支付、大資料、人工智慧、數位娛樂、社交服務等領域展開深入的數位化合作。

今年5月28日以來,上海地區使用者已經可以通過上海地鐵官方應用“Metro大都會”APP使用微信支付刷碼乘車,而此次合作意向書的簽訂意味著合作範圍進一步擴大。

以支付為例,上海申通地鐵集團資訊管理中心主任金濤告訴記者,截至5月底,上海地鐵全網路有超過一半的檢票閘機支援“刷碼過閘”,在部分新開網站和重點車站已經實現全部閘機可刷碼。9月底前“掃碼過閘”有望覆蓋全城全部閘機。

後續,騰訊與上海地鐵還將在票務、交通運營管理、地鐵周邊服務等方面展開合作,在導乘、導讀、導遊、導吃、導購等領域進一步創新,對使用者出行場景的全流程服務進行數位化升級。

具體來看,雙方合作將在使用者服務、交通運營和企業管理層面落地,包括利用大資料、人工智慧、社交系統搭建等能力,進一步提升上海地鐵在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的反應能力和安全等級,打造更智慧的軌道交通運營體系。

微信支付運營中心副總經理雷茂鋒告訴記者,支付是連接的第一步,雙方通過支付合作把每個用戶的ID連接起來,未來將基於微信的公眾號、小程式等能力更好地與地鐵出行服務進行嫁接,甚至不排除打開微信直接載入“Metro大都會”的乘車碼刷卡過閘機的可能。此外,騰訊也在考慮將視頻、音樂、娛樂等優勢資源進一步引進這個服務體系。

資料顯示,微信支付推動智慧交通建設以來,在地鐵出行方面已與廣州、深圳、成都等16個城市深入合作。記者瞭解到,如果有涉及業務深度合作的需求,騰訊不排除與地方運營公司成立合作公司的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