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攜程全球化業務提速 計畫五年內占營收一半

中国财富网
2018-06-07 10:47

已收藏

攜程的國際化步伐正在加速。

繼機票和酒店業務全面國際化後,攜程旗下的另一個全球玩樂板塊也緊隨其後,近期,在北京798,攜程旅遊事業部COO、海外玩樂CEO喻曉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同於機票以及酒店等相對標品的業務,玩樂板塊相對更複雜,國際化的步伐走得相對晚一些,不過,攜程既然打算要國際化,就是一站式平臺,不能少了門票和玩樂板塊。“之所以選擇現在發力,是認為時機已到,玩樂平臺完成國際化還需要一年時間。”

至於攜程的打法,在喻曉江看來,攜程擁有業務、技術以及先發優勢,在當地開拓市場不難,“玩樂板塊以前攜程的做法是與景區合作自營,現在的打法是做一個開放式的平臺,商家入駐,通過成交額來提取傭金收入。”

攜程計畫三年到五年,國際化業務占到總營收的50%,“但這並不意味著,攜程不重視國內業務,國內業務增長率相對放緩,但海外仍有大量未開拓的領域。”喻曉江補充道。

破解三大痛點

非標品的海外玩樂產品痛點已經非常明顯。

具體來看,此前中國旅遊者選擇海外玩樂產品,缺乏針對中國市場的一站式服務平臺,面臨的困境和痛點主要是:非標品化程度高:即既缺乏統一的產品品質標準;又沒有比較統一的服務標準。

喻曉江表示,針對上述問題,攜程依託在產品、供應鏈、技術、一站式服務四大方面的優勢,全球玩樂平臺在進一步提升豐富度的同時,正在不斷優化海外玩樂商品的供應管道,開拓海外市場,在最大程度上控制商品品質的同時,降低商品成本,讓用戶享受到實惠的價格。

具體到供應商和管道的選擇上,攜程的要求也非常嚴格,必須上傳當地的合法經營資格證書,並且要交納相應的保證金,平臺在風險控制方面也會採取年檢等措施,供應商一旦觸碰紅線對其的處罰力度也非常大。

“不同于攜程玩樂以前的模式,這次是做玩樂平臺,類似淘寶以及天貓的模式,”喻曉江解釋稱,以前玩樂的模式是自營,或者與景區合作做代理門票等業務,現在的玩樂平臺是開放性的,“所有符合要求的商家都能到平臺上面來提供服務,平臺對於商家成交後,才收取一定的交易傭金。”

“玩樂產品想要獲得外國人喜歡,最重要的是落地的過程,攜程的做法是雇傭當地的員工,做符合當地的市場以及運營推廣方法,同時,也會尋找當地緊密的合作夥伴,簽署框架協定或戰略協定,也不排除收購以及投資等動作。”喻曉江補充道。

國際化加速

攜程的全球化戰略佈局早已不是秘密。

根據5月23日,攜程發佈一季報財報顯示,國際機票占攜程總機票收入的比例已經達到了40%以上。此外,酒店方面的國際化也在加速過程中,在業內看來,這與中國出境遊市場的迅猛增長不無關係。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突破1.3億人次,花費達1152.9億美元,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地位。預計未來五年,中國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

這麼龐大的市場份額,作為OTA企業第一梯隊的攜程當然不會錯過,玩樂板塊的全球化佈局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喻曉江表示,攜程將從為中國人採購全球玩樂產品,升級到為全世界的遊客採購全球玩樂產品。“攜程的國際化是有一定步驟的,機票和酒店已經佈局兩年時間,而玩樂才剛剛開始,目前已經設立了中國香港站,2018年年底,韓語和日語服務也將完成上線。預計到明年年底,提供服務的語種將達到10多個。”

在爭取用戶上,喻曉江透露,由於攜程本身的優勢,提供的產品在價格方面非常具有競爭力,這也是前期的投入成本。

據瞭解,“全球玩樂平臺”以攜程海外玩樂事業部為依託而搭建,目前已經與3000多家國內外供應商、資源方、服務商等合作,覆蓋近50個產品品類、擁有超過35000種玩樂產品,產品和服務已經遍佈100多個國家超過1000個城市和目的地。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攜程海外玩樂用戶達500萬,比2017年同期增長超過15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