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線上旅遊“合縱連橫”時代來臨

中国证券网
2016-12-29 09:54

已收藏


近日,途牛公佈了今年Q3的財報,儘管今年第三季度途牛實現淨收入40億元(約合6.07億美元),與2015年相比同比上漲了35.7%,但值得關注的是,途牛依然處在虧損狀態,虧損額度達到5.7億元(約合8570萬美元)。

從營收占比上看,跟團游依然是途牛收入的主要來源,而途牛此前高調進入的機票及酒店領域,Q3的具體收入則未見披露。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楊彥峰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認為,當前,機酒業務的標準化程度高滲透率也高,市場格局初現,但是,旅遊度假業務市場標準化程度與滲透率相對要低一些,但未來面臨著較為激烈的競爭。

機酒市場已成為紅海

就在11月份舉行的途牛十周年上,途牛旅遊網聯合創始人、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嚴海鋒表示:“第三季度,我們的交通和住宿產品的交易額均取得了快速增長。我們將繼續大力拓展機酒資源。目前我們機場、酒店等休閒旅遊資源的覆蓋度,特別是在一些休閒目的地的覆蓋,已在行業中領先。”

途牛今年三季度財報顯示,其他收入為1.3億元(約合1950萬美元),較2015年同期增長191.6%。這一增長主要來源於保險服務費收入、金融收入以及單項旅遊產品(如交通和住宿等)傭金收入的增長。但之前途牛高調進入的機酒領域相關資料此次未見披露。

實際上,機酒領域當前已是一片紅海。根據易觀產業資料庫發佈的《中國線上旅遊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6年第3季度》,線上交通預訂仍貢獻了主要交易規模,今年第三季度占比達到70.3%。線上住宿預訂占同期整體交易規模的16.9%。從市場格局看,攜程系保持領先優勢,今年第三季度攜程(攜程旅遊網線上交易部分,不包含去哪兒等控股公司)和去哪兒共占52.3%的交易份額。從業務增長看,攜程系在交通和住宿等標品上增速較高。飛豬2016年第3季度貢獻了14.6%的交易份額。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攜程是做標準化酒店、機票預訂起家的,目前在這一領域做的體量比較大,龍頭地位基本已經確定了。

不過,途牛也開始大力佈局旅遊生態圈。11月8日,在十周年戰略發佈會上,途牛宣佈將成為集團化公司,業務將拆分為旅遊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兩大板塊,並先後推出途牛婚慶、途牛影視、途牛金融等多個領域的“內部創業”。

對此,互聯網分析師於斌表示,途牛大力推內部創業,其短期目標是穩住股東,長期目標是想要用最小的代價來突破引領企業的未來。但是對於途牛目前的長期虧損狀況來說,風險大於收益。

OTA出現集中化趨勢

從線上旅遊行業趨勢來看,當前,龍頭間的“合縱連橫”之勢正在加深。

易觀報告認為,中國線上旅遊市場(OTA)集中化趨勢明顯,主要線上旅遊廠商通過投資收購、戰略合作等多種方式在產業鏈橫向或縱向整合資源,提升運營效率;同時,線上線下界限不斷模糊,傳統旅遊集團進行互聯網改造的熱情高漲,市場競爭呈現出立體化格局。

劉思敏稱,從整個業務佈局上來看,除了機酒業務,攜程近幾年也開始在旅遊業務上發力。途牛是專注於做旅遊度假業務的,隨著攜程收購藝龍、整合去哪兒之後,攜程和途牛業務的重合度越來愈高,攜程如果下一步收購途牛,也非常合乎市場邏輯。

劉思敏認為,相較於前幾年OTA通過價格戰、發紅包等形式形成使用者路徑依賴,隨著資本的運作和行業重組的深化,目前線上旅遊行業更加集中在幾家實力雄厚的企業之間。

攜程在10月份先後戰略投資旅遊百事通、與美國縱橫、海鷗、途風三家旅行社企業達成戰略投資與合作。11月22日,又宣佈去哪兒度假與攜程旅遊合併,雙方將多方面協同作戰。同時,攜程加快了全球化步伐,先後投資英國廉價航空分銷系統Travelfusion及印度最大的線上旅遊企業MakeMyTrip,又通過對眾信旅遊及東航的投資,完善了出境遊市場及出行領域的全球化佈局。

同程旅遊在今年6月份分拆為線上線下兩大板塊,並宣佈投資30億元打造同程國旅,佈局線下業務。10月10日,同程與萬達集團聯合宣佈,同程旗下的同程國旅將合併重組萬達集團旗下萬達旅業。另外還有近年來崛起的阿裡飛豬,借助阿裡的資本、資料、流量優勢,發展迅猛。途牛背後也不乏資本的加持,今年初,途牛股權發生大改變,海航集團持股24%成其第一大股東。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內的旅遊消費巨頭主要有攜程系、海航系、萬達系、複星系、首旅系、阿裡系、新美大、中旅系、錦江系、騰邦系等十大巨頭。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楊彥峰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市場也在猜測途牛和攜程會不會有並購發生,但是途牛的最大股東海航也有很大一個旅行生態板塊,而途牛是海航線上旅遊度假的唯一一個板塊,此外途牛的旅遊金融方面和海航有很多匹配交叉的地方,所以海航方面的態度很重要——是放棄大生態圈裡的虧損板塊,來做和攜程的並購,還是做海航自己的旅遊生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