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戰略整合與市值管理兩輪驅動 央企上市公司新一輪重組啟動

中国财富网
2018-04-11 13:34

已收藏

日前,中船集團的人事變動再次啟動了南北船整合的市場預期。除央企集團層面的重組外,央企旗下以上市公司為平臺的資產整合也在密集啟動。據上證報記者梳理,今年以來,已有近30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或停牌籌畫重大資產重組,就行業分佈看,主要集中在裝備製造、通信、化工等重組重點領域。其中,國機集團(及合併的恒天集團)、招商局集團、中國建材集團、中化集團、航太科技集團、兵工集團等央企的資本運作較為活躍。

今年,一輪系統化的“市值管理”有望在央企各上市公司中推進,資產重組乃是題中之義。據記者瞭解,年初的國資委年度會議部署“市值管理”工作後,各央企正在陸續推進市值管理的研究和方案制定。本輪央企市值管理,圍繞“提升企業內在價值”的核心思路,以上市公司為平臺整合優質資產,並且通過制度創新提升企業活力。目前,已有央企上市公司建立了“市值激勵”制度,將市值與高管收入掛鉤,加強管理層的市值管理意識。

“合併央企”深化內部融合

從近期央企資本運作看,一個明顯特徵是,新合併的央企集團內部的資產融合及調整在陸續推進。例如,2017年恒天集團整體劃入國機集團,2015年中外運集團併入招商局集團。今年以來,國機集團和招商局集團相繼對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啟動了大規模的資產整合。

4月初,隸屬國機集團的國機汽車、中工國際相繼停牌籌畫資產注入。3月底,隨恒天集團併入國機集團的經緯紡機也啟動了重大資產重組,通過收購中融信託成為國機集團旗下唯一的金融上市平臺。這是兩家央企集團合併後的一輪大規模資本運作。其中,國機汽車、中工國際的重組亦是落實集團關於“提高資產證券化率”的長期規劃。

據悉,國機集團“十三五”資產證券化率目標為80%。國機汽車是國機集團汽車業務板塊唯一的資本運作平臺,公司本次重組擬收購大股東旗下中國汽車工業工程有限公司(簡稱“中汽工程”)等資產。值得注意的是,國機汽車新任董事長陳有權正是來自兄弟公司中汽工程。對“國機系”三家未上市的汽車板塊公司注入國機汽車,市場一直存有預期。中工國際則擬發行股份收購中國中元國際工程有限公司,後者是以中元國際工程設計研究院(原機械工業部設計研究總院)為核心,與中國機械工業電腦應用技術開發公司、機械工業規劃研究院聯合重組而成的。

招商局集團對旗下資產的系列整合也在提速。深赤灣A於1月底公告,擬發行股份購買招商局集團(香港)有限公司下屬招商局港口的部分股份,同時還可能收購其他無關聯協力廠商持有的相關資產。本次交易將有利於進一步解決同業競爭問題,理順招商局集團下屬港口的相關資產結構關係。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局集團參與的東北港口資源整合也在近期取得重要進展。3月20日,遼寧省國資委、大連市國資委、營口市國資委、遼寧東北亞港航發展有限公司及招商局集團等就遼寧港口資源整合簽署了系列合作條款確認協定。

在物流板塊的整合上,外運發展(2015年通過央企整合併入招商局集團)今年3月發佈重組預案,控股股東中國外運擬換股吸收合併外運發展,交易完成後,中國外運和外運發展將實現海運、陸運、空運等物流資源的全面整合,中國外運作為存續公司將完成A+H資本運作平臺的搭建。

此外,“兩材”合併後的中國建材集團也在優化上市資產。凱盛集團總經理彭壽在兩會期間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中材集團與建材集團合併後,預計材料板塊將成為中國建材集團未來的業務重心。去年,洛陽玻璃公佈重組預案,大股東凱盛集團擬注入光伏玻璃資產,該項重組在今年3月份獲證監會核准。另一A股公司凱盛科技則在今年初縮減了股東層級,變成由凱盛集團直接持股。彭壽透露,下一步,凱盛集團計畫依託上市公司打造兩個專業化的平臺,一個聚焦顯示玻璃,一個聚焦新能源。

市值管理依靠整合優質資產

如果說行業整合、戰略重組是延續多年的思路,那麼,從2018年開始,“市值管理”將成為央企上市公司的新課題,而其實現路徑仍然離不開重組。

國務院國資委在今年初的央企、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提出:2018年要堅持以提升內在價值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託上市公司平臺整合優質資產,盤活存量股份,抓好虧損上市公司專項治理,不斷提升價值創造能力。

據國資委統計,目前中央企業控股境內上市公司290戶,市值達11.1萬億元,占境內A股市場總市值的20.66%。針對虧損上市公司的專項治理已見成效,2017年,歷經虧損上市公司專項治理後,目前扭虧面超過七成。

有分析人士認為,眼下國企市值管理最主要的路徑有兩條:一是積極推進並購重組,二是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支援混改後的企業實現整體上市、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等。並購重組無疑有利於強化國企龍頭優勢、提升行業集中度,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則有利於提升國企經營績效,兩者均有助於國企去杠杆。可以預計,今年在這兩個方向上均將邁出更大步伐。

借助資本市場,企業混改後常以上市作為後續目標。如兵工集團旗下列入全國軍工企業混改試點的內蒙一機集團,在2017年通過北方創業(現“內蒙一機”)完成了軍工資產整體上市。

上述分析人士還認為:“在本輪市值管理中,虧損公司盤活存量資產或是需要重點攻克的問題。”

近期,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有色集團”)旗下的東方鉭業已率先啟動重組,公司3月13日起停牌,擬收購控股股東所持西北稀有金屬材料研究院寧夏有限公司(簡稱“西材院”)100%股權。東方鉭業近年來業績壓力較大,公司2017年預計虧損2.4億元至4億元;此前其已因2014年、2015年連續虧損而在2016年被*ST。有長期跟蹤該公司的人士分析,此次重組東方鉭業或將非主業的資產置出,同時注入優質資產以提高企業盈利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