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核建整體無償劃入中核集團

中国财富网
2018-02-01 10:22

已收藏

據國資委網站1月31日消息,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核建”)實施重組,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整體無償劃轉進入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至此,國資委監管央企數量將減少至97家。

“新中核”浮出水面

2017年3月,中核旗下上市公司中核科技、中國核電均公告稱,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正在籌畫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戰略重組事宜,方案確定後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中核建旗下上市公司中國核建也發佈公告稱,上述兩家集團籌備重組事宜。

不到一年時間,中核與中核建的合併重組落地。中核與中核建原先就是“一家”,均屬於原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下稱“中核總”)。1999年,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中核總)改組為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核集團承接了中核總大部分產業,中核建則負責核電工程、軍工工程等方面的建設工作。

中信建投認為,中核與中核建重組,核電兩大集團實現業務重組、強強聯合,構建核電從設計、建造、研發等完整的產業鏈。新中核業務走向多元化,行業話語權將增加,並將推進中國核電走向海外市場。

中核目前的業務板塊主要包括核動力、核電、核燃料、天然鈾、核環保、核技術應用、核產業服務以及新能源。除具有投資建設和運營核電站的資質外,中核還是我國主要的核電技術開發主體、核電設計及工程總承包商、核電運行技術服務商和核電站出口商。同時也是核燃料迴圈專營供應商、核環保工程的專業力量和核技術應用主力。

中核建具有連續30餘年核電建造的經驗。在核電工程建造領域,集團完成了壓水堆、實驗快中子反應堆、重水堆等多種不同堆型核電站的建造,具有30萬、60萬、70萬、100萬千瓦級各個系列機組的建造能力,具備同時承擔40台核電機組的建造能力。

央企重組整合加速

中核與中核建重組後,央企總數將減少到97家。中核與中核建成為能源領域繼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國電與神華合併後,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組。

中央企業研究院院長李錦表示,央企經歷幾次重組大潮,逐漸進入大央企時代。2018年可能是重組大年,符合做強做大國有資本、建設一流企業的目標。央企重組可突出主業、做強主業,加快推進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

在核電行業,具有核電運營資質主要包括中核、中國廣核集團以及國家電力投資集團。而作為核電項目承建方,中國核建與上述三家業主都有合作。業內人士表示,中核與中核建合併為一家後,核心競爭力將明顯提升。

國資委此前表示,2018年要繼續推進央企的重組整合,穩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央企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本進一步向國家戰略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

李錦表示,重組不僅將提升企業效益,還將提高國企整體實力,使資源向需求旺盛的產業和產業中高鏈條集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