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阿裡95億美元全資收購餓了麼 線上餐飲競爭加劇

中国财富网
2018-04-02 13:58

已收藏

  4月2日,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與餓了麼聯合宣佈,阿裡巴巴已經簽訂收購協議,將聯合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對餓了麼完成全資收購。餓了麼創始人張旭豪將出任董事長,阿裡副總裁王磊將出任CEO。

  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歡迎餓了麼加入阿裡大家庭。在創始人張旭豪和其團隊努力下,餓了麼毫無疑問已是國內本地生活服務領域的佼佼者。未來,餓了麼將依託阿裡集團數字經濟生態的商業基礎設施,與阿裡眾多業務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成為阿裡新零售戰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阿裡巴巴集團強調,餓了麼將保持獨立品牌、獨立運營,餓了麼的所有合作夥伴及商家的權利都將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

  餓了麼創始人張旭豪稱,藉此餓了麼正式成為“超級獨角獸”,這是包括阿裡在內的廣大資本市場對餓了麼的認可。成為阿裡集團一員後,餓了麼與整個生態的聯繫會更加緊密,相互協作會更加高效。

  餓了麼創立於2009年4月,主營線上外賣、新零售、即時配送和餐飲供應鏈等業務。自2011年3月開始,餓了麼陸續獲得多輪融資。截至到2017年7月,餓了麼融資總額達23.4億美元,投資方包括阿裡巴巴、螞蟻金服、中信產業基金、華人文化產業基金和紅杉資本等企業和投資機構。

  其實早在2015年,阿裡系就開始佈局餓了麼。餓了麼在2015年12月獲得阿裡巴巴12.5億美元投資;2016年3月,阿裡巴巴董事會副主席蔡崇信進入後者董事名單;2016年4月,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分別對餓了麼投資9億和3.5億美元;2017年6月,阿裡巴巴和螞蟻金服再投資4億美元。

  至此,阿裡系對餓了麼持股總占比達32.94%。

  餓了麼早期投資人朱嘯虎今日在微信朋友圈點評稱,“在三國大戰全面爆發前,先讓財務投資人全身而退,這點必須感謝阿裡BABA。”

  餓了麼被收購也影響到A股上市公司。華聯股份(000882)午間發佈公告稱,全資子公司將所持Rajax(主要運營品牌為“餓了麼”)全部股權轉讓給阿裡巴巴旗下公司,交易對價1.847億美元,預計將給公司帶來稅後約4.3-5.1億元的一次性投資收益。

  受此利好影響,華聯股份午盤漲停,報3.51元。

  由於餓了麼在2017年8月收購百度外賣,目前,線上餐飲外賣平臺為餓了麼和美團點評分庭抗禮,而背後則隱現阿裡和騰訊系的博弈。

  從融資角度看,2017年10月,美團點評亦完成新一輪40億美元融資,投後估值300億美元,此輪領投的正是騰訊。其餘知名機構中,還包括了紅杉資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加拿大養老金投資公司、摯信資本、老虎基金、Coatue Management和中國-阿聯酋投資合作基金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