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港交所2017年淨利潤同比增長28%至74億港元 互聯互通貢獻增加

中国证券网
2018-02-28 15:33

已收藏

上海證券報記者獲悉,28日,香港交易所公佈其2017年年報。報告顯示,2017年港交所實現收入及其他收益131.8億港元,淨利潤達74.04億港元,分別同比增長19%和28%。

市場表現強勁帶動收入增加

港交所在報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經濟的大幅上揚營造了利好環境,帶動資本市場投資氣氛向好。香港證券市場在2017年走勢強勁,尤其是第四季度,日均成交金額達1073億港元。同時,隨著市場互聯互通戰略的進一步落實,香港交易所繼續受惠於滬深港通資金流入的增加,並在邁向成為跨資產類別全球首選交易所的目標上取得重大進展。

具體而言,2017年港交所的收入增加來源於以下幾個方面:現貨市場成交同比增加32%帶動了交易及結算費上升,但期交所成交量及LME (倫敦金屬交易所)收入下降已抵銷了部分升幅;新上市證券數目增加,帶動聯交所上市費收入上升;公司資金及保證金的投資收益淨額大幅上升;營運支出較上一年增加3%,港交所集團繼續投資主要戰略項目之餘,亦繼續採取有紀律的成本管理方針。

首次公開招股方面,香港交易所在全球排行第三,2017年新上市公司創新高,達174家,集資額達1285億港元。已上市公司全年集資4529億港元,較2016年增加54%。上市公司集資額合計5814億港元。

交易市場方面,2017年全年,香港現貨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額達882億港元,較2016年增加32%。

滬深港通貢獻了3%的收入

報告指出,2017年,滬港通及深港通繼續交投活躍。南北向成交量均顯著增加,北向成交總額達人民幣2.27萬億元,較2016年增加194%;南向成交總額達2.26萬億港元,增長170%。其中,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激增至近三倍,達98億港元,在香港股票市場日均成交額中的占比已超過5%。自滬深港通推出以來,截至2017年年底,內地和香港市場的淨資金流入分別達人民幣3480億元及7260億港元。

資料顯示,2017年,來自滬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總額達4.12億港元(其中有2.38億港元來自於交易及結算活動),同比增加133%,占港交所2017年收入的3%(去年占比1.59%)。

港交所表示,其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及內地交易及結算同業合作,豐富交易產品的種類,包括推出ETF通和進一步完善機制安排,譬如假期交易安排及北向交易的投資者識別系統。

港交所還披露,自債券通推出以來,海外投資者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本地債務證券的整體持有量已達人民幣1.15萬億元,較2017年6月30日上升了36%。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與港交所成立的合資公司債券通有限公司現正與內地及香港當局及金融基礎設施機構合作,研究進一步優化債券通。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報告中指出,2018 年將為港交所《2016-2018 戰略規劃》劃上重要的句點。港交所將在過去幾年打下的堅實基礎之上繼續努力,確保集資市場與時俱進、股本市場更加互聯互通、衍生產品市場更具競爭力。工作重點包括:推行上市改革;拓寬互聯互通機制、加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或其他資產;構建新產品生態系統;推出內地相關衍生產品;推出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新交易系統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