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航系”公司集體預喜 重組收益成重要利潤增長點

中国证券网
2018-01-29 09:27

已收藏


1月28日晚間,供銷大集(000564)發佈業績預增公告,預計2017年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3.5億至15.5億元,每股盈利最高約0.2580元,而上年同期盈利4.01億元。至此,“海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都已發佈了業績預喜公告。

供銷大集利潤大增

供銷大集前身為西安民生,去年置入了海航集團旗下零售業務板塊,目前控股股東海航商業共計持有上市公司15.31%股權,基本全部質押。對於2017年度業績預增,供銷大集給出了三項主要理由:經營業績增長,重組收益,以及房地產業務會計計量政策變更。

具體來看,供銷大集表示,去年全資子公司海南供銷大集控股經營業績較上年同期有較大增長。同時,公司以持有的部分房地產公司與海航基礎所持有的商業資產公司進行交易,預計交易將對公司業績帶來積極影響。

回溯去年9月交易公告,供銷大集全資控股子公司大集供銷鏈出售標的包括所持有的西安草堂山居、長春宏圖以及天津海闊天空全部股權,合計35億元。同時大集供銷鏈將購買海航基礎持有的海南望海國際全部股權,作價約25億元。對於交易標的對價9.86億元差價,海航基礎以現金方式進行結算。

除了這項關聯交易收益,供銷大集還指出,將投資性房地產的後續計量方法由成本模式計量變更為公允價值模式計量,也將提升利潤。據推算,這項會計政策變更後,2017年1~4月公司淨利潤增加1.87億元,2016年度淨利潤增加約3億元。

“海航系”公司集體預喜

目前供銷大集尚在停牌重組。停牌進展顯示,交易涉及與公司主業批發零售行業及其產業鏈延伸相關的資產,具體包括港龍控股集團控制的專業市場類資產和相關資產、遠成集團相關資產、北京眾聯享付科技控股權、北京科碼先鋒互聯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權、河北塔壇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等資產。

另外,天海投資、渤海金控 、凱撒旅遊、海航基礎也已停牌,披露事由為重大資產重組。

除了停牌,多家“海航系”公司也發佈了業績預增公告,進一步來看,重組收益、會計政策調整等幾乎成為共同的“利潤增長點”。

比如,海越股份預計去年淨利潤1.25億元至1.45億元,同比增加最高達2.63倍。其中,預增點主要來自於轉讓浙江耀江文化廣場投資開發有限公司30%股權,影響金額約為1.9億元,然而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淨利潤預計比上年同期減少35%至153%。

天海投資也表示,去年完成了英邁國際股權交割,受益於收購標的並表,預計去年淨利潤將增加最多至5.53億元,同比增加最高1.72倍。加上去年12月,美國政府出臺稅改方案,對公司的業績提升起到了正面、積極作用。

海航投資預計淨利潤扭虧為盈,淨利潤最高達2500萬元,主要是完成前期認購的合夥份額退出獲得投資收益及大連山東路項目退出收益,致使利潤上升。

另外,海航基礎預計重組合並後,業績同比增加4.46億元至8.46億元,同比增加最大約八成。其中,由於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投資性房地產,去年公司非經常性損益約-1億元;不過重組標的當期出現淨損益,扣非後公司淨利潤同比增幅將達到6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