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航系再現大手筆 基礎產業集團260億借殼海島建設

中国证券网
2015-11-30 09:14

已收藏

停牌半年後,海島建設的重大資產重組預案終於出爐。公司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其控股股東海航實業全資子公司基礎控股所持有的基礎產業集團100%股權;並同時向不超過十名特定物件定增募集配套資金160億元。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構成借殼,交易完成後,海島建設主業將由商業酒店轉型為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開發與運營,成為名副其實的“海島建設”。

據預案,截至8月31日的評估基準日,基礎產業集團的預估值為262.57億元,評估增值79.52億元,增值率43.44%;經交易各方協商,標的資產交易價格確定為260億元。在對價支付上,上市公司擬以10.67元每股,向基礎控股發行22.49億股支付交易對價中的240億元,剩餘的20億元以現金支付。據業績承諾,基礎產業集團自交易實施完成後的三年內的扣非淨利潤不低於48億元。

同時,海島建設擬以12.95元每股為發行底價,向不超過十名特定投資者發行不超過12.36億股,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160億元,在扣除發行費用後優先用於支付現金部分交易對價,剩餘部分將用於標的資產的“海口南海明珠生態島(二期)”等六個相關基礎設施投資項目的開發與建設。

值得關注的是,該交易價格占上市公司2014年末經審計合併報表資產總額(36.99億元)的比例已遠遠超過50%;同時,占上市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的前一個會計年度末經審計合併報表資產總額的比例也已達到100%以上,因此觸發借殼上市。

資料顯示,基礎產業集團成立於2011年11月,是海航集團旗下專注於基礎產業投資建設運營的唯一平臺,主要經營業務包括各類房地產專案的開發與建設、機場的投資運營管理等,在海南島擁有大量的土地儲備和優質的地產、園區、機場等基礎設施項目資源。財務資料顯示,基礎產業集團2012至2014年,以及2015年1至8月的營業利潤分別為1.87億、4.38億、3.17億、3.55億元;淨利潤則分別為1.18億、1.28億、1.92億、3.14億元,呈上升態勢。

海島建設表示,在借殼完成後,公司主業將由經營壓力持續增大的商業百貨零售和酒店餐飲轉型為國內領先的基礎設施項目投資開發與運營商之一。公司將充分分利用國家大力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開發的歷史契機,依託海航集團豐富而多元化的產業資源,積極涉足港口碼頭、公-鐵路網、管網、能源、綜合交通樞紐、人工島礁、海上保障基地等業務領域,打造以海南島為核心的基礎設施領域全產業鏈投資運營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