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航系斥資10億接手龍星化工二股東股份

中国证券网
2017-01-09 10:00

已收藏

1月8日龍星化工(002442)晚間公告稱,龍星化工股東金鷹基金於1月6日與渤海信託簽署協定,約定金鷹基金管理的“金鷹基金-龍星化工資產管理計畫”所持公司7262.94萬股通過協定轉讓的方式轉讓給渤海信託管理的“冀興三號單一資金信託計畫”,轉讓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15.13%,轉讓價格為每股14.36元,合計金額10.43億元。

就投資目的,渤海信託表示主要系出於財務投資目的,同時渤海信託強調,未來12個月內尚未有明確的繼續增加其在龍星化工所持有的權益份額的計畫。

龍星化工主營業務為炭黑、白炭黑及煤焦油加工產品的生產與銷售,炭黑為公司的主要產品。

交易完成後,渤海信託躋身龍星化工第二大股東,而控股股東劉紅山持有27.19%股份。

金鷹基金資管計畫表示,轉讓股份是由於已實現財務投資目的。相比1月6日龍星化工收盤價14.17元,略有溢價。

接盤方渤海信託來頭不小,正是資本運作的高手海航集團。權益報告書顯示,海航資本集團有限公司持有渤海信託60.22%股份,中國新華航空集團有限公司持有餘下39.78%股份。

對於增持目的,渤海信託表示主要出於財務投資目的,同時強調,未來12個月內尚未有明確的繼續增加其在龍星化工所持有的權益份額的計畫,但在本次權益變動滿6個月後,渤海信託管理的該信託計畫可能減持其在龍星化工所持有的權益份額。

作為傳統化工行業的上市公司,龍星化工早前披露業績將大幅增長。公司預計2016年1-12月份淨利潤2000萬至3000萬元,同比增長124.26%至136.39%。公司表示,2016年以來炭黑行業受原材料市場上漲、環保監管趨嚴的影響,部分產能相繼退出市場,供需狀況逐步改善,銷售價格有效回升,炭黑行業盈利狀況好轉。

與複星和安邦一樣,海航集團借助寬鬆的融資環境和狼吞虎嚥般的海外並購,迅速發展壯大。

1月3日,海航集團以3.2億港元入股東北電氣(000585),將東北電氣收入囊中。

2016年1月8日,海航集團斥資25億美元吞下愛爾蘭飛機租賃商Avolon控股公司。1個月後,海航集團豪擲60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分銷商英邁國際,並完成了對地面服務及貨運服務供應商瑞士國際空港公司價值28億美元的收購。

2016年10月,海航以10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另一家租賃商——CIT商業航空公司(CIT Commercial Air),並斥資65億美元拿下希爾頓全球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四分之一的股權。

除跨境並購,海航集團的資本運作在A股和港股一樣風生水起。在A股市場,海航集團參股多家上市公司,分別為海南航空、西安民生、 海航投資、渤海金控、凱撒旅遊、海航基礎、天海投資、海航創新(600555)。在香港市場,海航集團也坐擁六間香港上市公司平臺,包括海航實業(00521.HK)、香港國際建投(00687.HK)、航基股份(00357.HK)、KTL(00442.HK),嘉耀控股(01626.HK)以及1月3日最新控制的東北電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