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7家上市車企僅2家預喜 一汽夏利三季報預虧11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10-16 10:19

已收藏

金九銀十,是傳統的車市旺季,根據中汽協於10月12日發佈的產銷資料來看,9月份,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比上月增長27.6%和23.9%,與上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5.5%和5.7%。

而隨著第三季度的結束,車企也正式進入了三季報的披露時間。截至10月15日晚間,《證券日報》記者通過Choice金融終端統計資料發現,共有7家上市車企公佈了三季報預告,其中一汽夏利、海馬汽車、安凱客車等3家車企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虧損,江淮汽車及中通客車業績預減。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系兩家上市公司延續了中報的業績表現,一汽轎車再次實現大幅扭虧,淨利潤達2.75億元-3.05億元,而一汽夏利則預計前三季度虧損10.95億元至11.55億元。

除此之外,中國重汽前三季度淨利潤為6.57億元-7.70億元,同比增長190%-240%。

一汽轎車大幅扭虧

根據一汽轎車於10月13日晚間披露的三季報預告顯示,公司預計今年前三季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75億元-3.05億元,上年同期虧損7.16億元,實現同比扭虧為盈。

其中,預計三季度盈利454萬元至3454萬元。公司方面表示,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實現整車銷售16.9萬輛,較上年同期增長 28.2%。報告期內,公司有效推進各項工作,不斷提升產品開發和行銷能力,實現了自主品牌奔騰 X40 的市場突破及合作品牌雙明星車型的持續熱銷,經營業績實現扭虧為盈。

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份徐留平調任一汽以來,一汽集團一直處於快節奏的改革調整過程中,其現有的組織架構和人事安排都發生了重大調整。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經歷了掌門人調動的一汽集團,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而在這種改革進程中,一汽轎車實現了業績上的好轉。《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一汽轎車就實現了同比扭虧為盈。其上半年營收為134.01億元,同比增長57.84%,淨利潤為2.7億元,較上年同期虧損的8.26億元增長132.74%。

但相比於一汽轎車漂亮的“翻身仗”,一汽夏利的業績表現仍不盡如人意。根據10月13日晚間公司披露的業績預告來看,一汽夏利預計前三季度虧損10.95億元至11.55億元,上年同期虧損約8.25億元;同時,第三季度虧損4.1億元至4.7億元,去年同期虧損約3.06億元。

與中報淨利潤虧損6.86億元的資料相比,其前三季度的虧損額再次擴大。公司方面表示,虧損的主要原因是產品結構調整尚未完成,現產品的產銷規模低,盈利能力較弱。此外,因去年公司轉讓了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15%的股權,導致持股比例降低,投資收益有所減少。

中國重汽淨利大增

而除了一汽系兩家上市公司的業績表現備受關注,截至10月15日晚間,另有5家上市車企發佈了三季報預告,其中2家預虧,2家預減,1家預喜。

其中,海馬汽車預計公司前三季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4000萬元-9000萬元,而去年同期則為盈利2.09億元。第三季度淨利潤虧損約為6400萬元至1.14億元;基本每股收益虧損約0.039元-0.069元。

同時,江淮汽車發佈公告稱,經初步測算,預計前9個月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減少80%左右。公司稱,業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和乘用車銷量下降。

除此之外,目前已發佈三季報預告的兩家客車企業,淨利潤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安凱客車預計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7700萬元-8900萬元 ,其中第三季度預計淨利潤虧損達4800萬元—6000萬元。

而中通客車預計業績出現同向下降,根據資料來看,公司預計今年1月份-9月份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約為1.1億元-1.3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71.45%-75.84%。

中通客車表示,2017年國家新能源客車補貼標準大幅減少,受此政策的影響,客車行業下滑幅度較大,報告期內公司訂單相應減少,造成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經營業績同比大幅下降。

相比之下,中國重汽則預計前三季度業績實現同向上升,根據其公告資料來看,預計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淨利潤為6.57億元-7.70億元,上年同期為2.26億元,同比增長190%-240%。

公司表示,報告期內,重卡市場保持著較高的增長態勢,公司產銷量較去年 同期有了大幅提升。同時,公司通過產品結構優化調整,進一步提升管理水準,持續發揮企業優勢,有效增強了盈利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