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車企加速“出海” 借並購躋身全球產業鏈

中国证券网
2017-09-20 10:03

已收藏

正在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備受關注的FCA旗下JEEP品牌並未出席,而與其傳出並購“緋聞”的中企長城汽車WEY品牌則攜多款新能源車高調亮相。

從“示好”FCA到競技海外車展,長城汽車參與全球化競爭的決心不言而喻。同時亮相車展的另一自主品牌奇瑞也于展會期間透露,正在籌建歐洲研發中心,加快推進“全球戰略”。

近年來,中國車企海外佈局方興未艾。其中,汽車零部件企業多通過海外收購,躋身全球高端品牌供應鏈。整車企業則加速海外建廠及設置研發中心,尤其是佈局“一帶一路”沿線地區。

躋身全球產業鏈

近年中國車企掀起海外並購潮,2015年規模達到峰值。自2016年以來,中國車企海外並購步伐放緩。資料顯示,中國車企2016年海外並購交易數小幅下降至18起,涉及金額30.26億美元,交易規模為近三年低點。

對此,德勤汽車行業服務團隊認為,海外並購熱度下滑很大程度源于傳統投資主力國有企業步伐放緩,以及外匯管制和審核收緊影響了企業投資的信心。

汽車零部件企業,尤其是民營汽車零部件企業的海外並購活動依然頻繁。Wind資料顯示,今年以來,中國車企發生出境並購7起,交易金額約70億元。買方均為汽車零部件企業。

“如果不通過並購進入前裝市場,企業就會生存得比較痛苦,‘敵人’(競爭對手)太多,而一旦進入前裝市場,你就會發現‘敵人’都認識,競爭相對沒那麼激烈。”均勝電子董事長王劍峰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採訪時表示。

均勝電子早在2011年即開展海外並購,隨著去年並購美國KSS、德國PCC完成,公司業務結構已向汽車電子領域全面升級,寶馬、賓士、特斯拉、福特、大眾等主機廠訂單不斷拓展。

汽車零部件產業公司的海外並購主要邏輯較為清晰:快速進入主流外資廠商的配套體系。如華域汽車旗下延鋒公司即通過完成對美國安道拓公司(原為美國江森自控公司)全球內飾業務重組,成為全球規模前列的內飾生產企業,產品覆蓋賓士、寶馬、福特、大眾、通用等全球整車企業。

政策層面,2017年4月,工信部、國家發改委與科技部聯合印發《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計畫至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過1000億元規模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集團,在關鍵核心領域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優勢;至2025年,形成若干家進入全球前十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集團。在此背景下,海外並購有助於國內零部件企業積極承接零部件產業轉移,躍升為全球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提升行業集中度。

此外,智慧化、新能源化、輕量化已是汽車行業公認的發展趨勢。這些前瞻性技術也成為中國車企目前的主要並購方向。如均勝電子去年通過實施兩起海外並購,拓展了主被動安全和導航車載業務,佈局智慧駕駛領域;同樣海外並購活躍的中鼎股份則連續收購了多家新能源汽車領域資產。

海外產銷研一體化

國內整車企業雖放緩了並購步伐,但其海外投資建廠熱度回升。資金流向上,一汽集團、上汽集團、長城汽車、廣汽集團、長安汽車等上市車企紛紛在“一帶一路”國家沿線佈局。此外,國內車企成立海外研發中心也漸成趨勢。

例如,一汽集團目前已在包括南非、伊朗、巴基斯坦、越南、菲律賓、墨西哥等13個國家建成投產15個產能合作專案;A股汽車業龍頭上汽集團在半年報中披露,上汽印尼基地已完成建設,為首款產品如期下線做好全面準備;長城汽車集團在俄羅斯圖拉州的工廠預計於2019年建成投產,將主要生產SUV車型等。

新能源汽車廠商比亞迪也在“一帶一路”沿線積極拓展業務。目前,該集團的新能源汽車已在美國、日本、英國、巴西、荷蘭、澳大利亞等全球逾5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200座城市運營,實現了公交電動化全球六大洲的佈局。

研發中心建設方面,歐美等成熟市場對中國車企形成了較強的吸引力。長城汽車繼在日本、印度的研發中心投入運營後,在德國、美國的研發中心也將開始運營。奇瑞也透露,希望能在3至5年後進入歐美主流市場,其中歐洲市場為第一步。其正在歐洲籌建研發中心和行銷網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