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綜述:法蘭克福車展逛什麼?

法兰克福
2015-09-18 10:46

已收藏

 
兩年一度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17日正式拉開帷幕,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1103家廠商參展,將在未來10天奉上一場汽車饕餮。 據瞭解,本屆法蘭克福車展的總展出面積達23萬平方米,相當於33個標準足球場的大小。在此,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能夠一睹全球首發的新車,瞭解汽車配件領域的新技術,還能體驗到未來汽車和智慧交通的發展趨勢。

逛新車

從代表技術最前沿的概念車,到運動賽車,到各個細分消費市場,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亮相的全球首發車型基本實現了全覆蓋。戴姆勒、大眾、寶馬、豐田、現代、福特等全球主要整車生產企業均舉行了盛大的新車發佈會。

梅賽德斯-賓士公司發佈的"智能空氣動力概念車"(Concept IAA)被稱為"數字變形金剛",擁有創紀錄的低風阻係數,時速超過每小時80公里後,車身外形會主動發生改變。 戴姆勒集團董事會主席蔡澈介紹說,這款概念車在低速時,駕駛者感受的主要是設計,高速時,駕駛者能體驗到空氣動力學性能。他還表示,數位化技術使概念車的設計階段大幅縮減,從最多2年縮短至不到半年。

SUV在各廠商發佈的新車中上鏡率頗高,豪華車品牌對SUV尤為青睞,例如賓利和捷豹均發佈了旗下首款SUV車型,賓士、寶馬、豐田、福特等品牌均有新SUV發佈,而大眾品牌在本屆車展上發佈的唯一一款新車也是SUV。

此外,許多廠商發佈了包括插電式混合動力在內的新能源車型,並提供了多種動力配置選擇。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主席馬蒂亞斯·維斯曼說,本屆車展顯示,化石燃料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將扮演重要角色,但會得到明顯優化,從而減少汽車尾氣排放。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在參觀車展後表示,我們看到了汽車發展的兩個有趣的變化,一個是SUV,另一個是插電式混合動力,它是純電動汽車的"前奏",相信能逐步被城市居民接受。

逛零件

維斯曼說,法蘭克福車展的獨特之處在於人們能夠觀察到整個汽車工業產業鏈。據悉,本次參展的零件商數量達404家,其中55%來自德國以外地區。 雖然配件展區對專業要求較高,但通過參觀最先進的零件和解決方案,能夠找到汽車工業未來發展的技術脈絡。

更何況,整車展示基本是靜態的,車開不走,而在零件展區,觀眾有機會接觸一些動態的技術展示。 全球主要汽車配件供應商博世集團此次展示的技術創新成果包括:高效內燃機、互聯動力總成、電氣化技術、駕駛員輔助系統、智慧泊車系統等;德國大陸集團展示的技術和產品有:車聯網應用軟體、環境影響捕捉系統和新型輪胎材料等。不難看出,提高能源效率和實現數位化智慧駕駛是汽車業發展的技術方向。

逛"未來"

本屆車展的主題是"互聯駕駛",重點著眼于未來世界的汽車和交通。為此,車展專門設立了一個名為"新駕駛世界"的展區,包括室內展館和露天展區兩部分,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涵蓋180家參展商,其中不乏德國電信這樣的"大企業、新面孔"。 維斯曼說,技術的進步從不停歇,在法蘭克福車展人們可以體驗到未來的出行方式,核心是互聯駕駛和自動駕駛,它能保證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能保護環境,並能給駕駛者更舒適的體驗。

在室內展館部分,人們可以體驗到車聯網、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智慧交通、移動服務等新技術和解決方案。 在室外展區,博世、大陸和采埃孚公司將展示互聯駕駛和自動駕駛對提高交通安全性的作用,比如行人突然躥出,車輛能及時自動刹車。

維斯曼說,目前全球四分之一新車接入互聯網,兩年後這個比例將達到80%。德國計畫在未來3至4年投資160億至180億歐元,用於互聯駕駛和自動駕駛的研發。不過,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