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汽股份將轉讓一汽夏利控股權 走出同業競爭困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09:48

已收藏

最終,一汽股份還是選擇通過轉讓股權的方式結束對一汽夏利(000927)的控股關係。

一汽夏利9月21日晚間公告:9月21日,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東一汽股份上級單位一汽集團通知,一汽股份擬以公開徵集受讓方的方式協定轉讓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轉讓完成後,公司控股股東將發生變更。公司股票自9月22日起繼續停牌。

雖然一汽夏利的停牌與股權轉讓有關,但進一步打破了與格力的“緋聞”。9月18日晚間,格力電器(000651)曾公告澄清董明珠攜格力團隊入股一汽夏利消息不實。

業績下滑成包袱

追溯一汽股份與一汽夏利淵源,本次股權轉讓並不突兀。

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團與天汽集團簽署重組協定,一汽集團受讓了原由天汽集團持有的公司50.98%的股份,即對公司擁有控股權,企業正式融入一汽體系之中。

雖然一汽夏利有著輝煌的過往,但是隨著汽車工業的發展。一汽夏利卻並沒有跟上市場發展的速度,轉型速度過慢,最終在競爭中處於劣勢。

從財報來看,近年來一汽夏利的業績持續下滑。

一汽夏利2015年前三季度虧損8.54億元,但是全年業績最終實現盈利1805萬元,扣非後淨利潤為-11.8億元。之所以會如此,主要是來源於對一汽豐田投資收益,及向一汽股份轉讓產品開發中心整體資產、動力總成製造部分相關資產形成損益。

2016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虧損8.25億元,最終因為向控股股東一汽股份轉讓了一汽豐田15%的股權,增加了當期損益,才使得全年淨利潤盈利1.62億元,但扣非後淨利潤卻為虧損16.77億元。

進入2017年之後,一汽夏利的同門兄弟一汽轎車(000800)的中報業績已經實現扭虧為盈,2017年上半年賺得2.7億元的淨利潤。但是一汽夏利的經營狀況卻是繼續虧損,在2017年上半年虧損6.86億元。

據一汽夏利2017年8月產銷量公告,8月公司生產汽車1682輛,銷量為2475輛,1-8月累計產量為1.8萬輛,累計銷量為1.6萬輛,無論單月的產銷量,還是前8個月的累計產銷量都有所下降。尤其是曾經風靡的夏利系列,8月的銷量為190輛,比去年的509輛大幅下降,產量更是為0。

此時,一汽夏利已經拖累一汽股份整體規劃。一汽要麼轉讓一汽夏利股份,甩掉虧損包袱;要麼向其整合輸血,助一汽夏利涅槃重生。

從最新公告來看,一汽選擇了相對便捷的股權轉讓之路。

走出同業競爭困局

一汽股份擬轉讓一汽夏利股份,還在於一汽夏利和一汽轎車之間同業競爭問題的長期困擾。

2016年6月4日,一汽轎車和一汽夏利雙雙披露,控股股東一汽股份(一汽集團旗下成員)提出將解決與上市公司同業競爭的承諾期延期三年履行。

一汽股份給出的理由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由於宏觀經濟環境的變化,汽車行業增速放緩,公司在內部經營也承受著壓力;二是自2015年以來,證券市場發生大的波動,難以把握資本運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內部管理層在2015年也出現重大變化。

一汽夏利和一汽轎車均曾多次表示:“一汽股份公司解決同業競爭的初衷並未改變,將秉承為全體股東負責的理念,按照國家有關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努力改善經營管理,繼續做好相關準備工作。”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8月2日,一汽集團宣佈,徐留平任一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在履新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一汽股份即決定轉讓一汽夏利股權,此舉在解開同業競爭困局的同時,也將拉開一汽集團整合改革大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