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軍工和民航或繼續領跑混改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9:06

已收藏

國資委日前發佈資料顯示,上半年,央企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2.5萬億元,同比增長16.8%,已經連續5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累計實現利潤總額7218億元,同比增長15.8%,淨利潤5353.2億元,同比增長18.6%。今年以來,央企各月效益均保持兩位數增長,6月當月實現利潤1596.7億元,為單月利潤歷史最好水準。102家中央企業中,有99家企業盈利,48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29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了20%。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企改革今年的重點是推動落地實施,重點是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目前來看,油氣改革推進的力度在加大,電信、民航等領域的混改也在加速。按照循序漸進的步驟,成熟一個推進一個,國企改革試點整體推進有序,不再像以往那樣拉郎配,而是更加注重市場,通過混改、兼併重組等措施,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

劉向東告訴記者,上半年央企利潤增幅較大,這意味著國企改革達到了提質增效的目的,因此對下一步改革具有積極意義。預計下半年地方國企改革將會加速,混改重組等進程有望進一步提速。

中金公司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央企整合脈絡圍繞三條主線:一是同行業內通過“強強聯合”的方式進行產業整合,提升行業集中度,有利於加強海外競爭力或者用於化解產能過剩。二是同行業內的“大小並”和“高低並”,減少國資委直接控制集團。三是上下游垂直整合或者在“三類劃分”角色定位下,運營公司及投資公司的行業內及跨行業整合。

長江證券一位分析師昨日表示,未來國企改革或按照兩條路徑演進:一是混改仍是未來重要突破口,但行業或有所側重——軍工和民航或繼續領跑,油氣領域混改或提速;二是央企合併重組風雲再起,方向上合併可能首先按照同業或產業鏈上下游進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