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9家雲計算上市公司中期業績預喜 細分市場拓展優勢強

中国证券网
2017-06-14 09:20

已收藏


Wind統計顯示,截至6月13日,37家雲計算上市公司,14家發佈中期業績預告,9家預喜。細分龍頭企業業績整體較穩定,拓展優勢明顯。

中期業績分化明顯

2017年一季度,37家雲計算上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902.17億元,同比增長0.24%;實現淨利潤28.75億元,同比下降150.05%。剔除同方股份後,36家雲計算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861.72億元,同比增長0.72%;實現淨利潤31.44億元,同比增長36.79%。剔除後整體保持了較好的盈利性。

星網銳捷預計,2017年1-6月實現淨利潤5,779萬元,同比增長50%。中信建投證券稱,子公司銳捷網路發展較快。隨著雲計算的落地和國產替代效應的提升,銳捷網路交換機、路由器市場規模將快速提升。公司在SDN等關鍵技術方面佈局深入,在雲資料中心和未來網路場景中需求或將大幅提升。雲計算、網路提速降費同時也對公司瘦客戶機和雲桌面等產品的推廣帶來利好。而WLAN、雲課堂產品也將成為重要收入貢獻來源。公司在雲桌面方面也有較大突破。雲桌面作為雲的一部分,參與廠商大致包括雲計算廠商和基礎設施廠商兩種。雲計算廠商,包括公有雲和私有雲廠商,一般通過雲計算技術切入市場提供軟體。國際諮詢機構TechNavio資料顯示,全球桌面雲市場從2014年到2019年期間,預計年複合增長率將保持在32.47%。

長期佔據“資訊安全國家隊”地位的衛士通預計,2017年1-6月淨利潤虧損5800萬元,同比下降52.32%,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2億元,同比下降32.11%,淨利潤虧損1億元,同比下降137%。

天風證券稱,公司逐步由傳統的密碼產品和系統集成等傳統的安全資訊產品提供商,向安全解決方案提供商和安全運維的服務商轉變。行銷網路的擴展、行銷人員的增加和研發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攤薄利潤,由於軟體行業存在季節性波動,公司歷年上半年盈利情況不甚樂觀。

細分市場拓展優勢強

國脈科技預計,2017年1-6月實現淨利潤9,342萬元,同比增長130%,增長比例位列第一。公告稱業績變動原因為,理工學院成為公司發展的技術支撐平臺,產、學、研融合的模式帶來良好的協同效應,教育規模擴大,教育的收入和利潤增加;公司實施“物聯網+”戰略,先行在金融等重點行業佈局帶來的投資收益增加;公司ICT園區開發與運營收入實現帶來的利潤增加。

長城國瑞證券稱,國脈科技從CT業務起家,逐步拓展到其他ICT領域,2016年ICT業務收入11.37億元,同比增長135%。募集8億元投資物聯網大資料運營平臺專案,預計達產後年收入6.6億元,使用5億元投資雲健康醫學中心項目,預計達產後年收入3.54億元。此外,2017年1月公司申請建設的二手車協力廠商安全認證平臺工程項目獲得莆田發改委備案,總投資估算為4.17億元,後續有望向其他地區推廣並獲得較大紅利。

東華軟體預計,2017年1-6月實現淨利潤6.69億元,同比增長105%,淨利潤排名第一。公告稱,報告期內公司減持北京東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取得的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有較大幅度上升。太平洋證券稱,公司以雲計算和大資料為依託,專注於為重點行業的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此外,公司互聯網金融平臺已經與全國近30多家互聯網企業及相關行業合作,通過構建智慧金融體系和應用場景。2017年6月10日,東華軟體公告稱,北京中關村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開業獲批准,核准註冊資本為40億元人民幣。公司已領取《金融許可證》和《營業執照》。

浙數文化6月9日晚間公告稱,與阿裡雲簽訂《加快推進雲計算服務框架合作協定》,約定雙方將在雲計算領域開展合作,提升雙方雲計算業務服務能力和市場競爭力。雙方共同建設雲計算服務平臺。阿裡雲提供阿裡雲飛天計算模組,提供技術與人才支撐;浙數文化“富春雲”資料中心提供雲服務基礎設施。雙方共同規劃建設“媒體雲”、“醫療雲”、“體育雲”等行業雲及專業雲,通過試點輻射全國,爭取在全國佔有領先地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