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2016年淨利113億元中國中車擬10派2.1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40

已收藏

2016年是中國中車重組後完整運營的第一年。昨日晚間,中國中車(601766)發佈了2016年年報:公司實現營收2297.22億元,同比下滑5.04%;實現淨利112.96億元,同比下降4.42%;期末公司合併資產總額為3383.11億元,同比增長8.54%;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2.1元。

中國中車認為,2016年公司面對經濟下行壓力、鐵路裝備業務需求大幅下滑的經營形勢,特別是機車業務斷崖式下滑、貨車業務處於低谷的情況,實現了經營業績基本平穩。

自2015年南北車合併後,中國中車收入品種分類有所變化,主要分為鐵路裝備業務、城軌與城市基礎設施業務、新產業業務和現代服務業務。

此外,由於公司推動降低採購成本、壓降“兩金”佔用、控制期間費用、降低重複開發費用等各項措施,各業務板塊毛利率均有所提高。

訂單方面,2016年中國中車新簽訂單約2626億元,其中國際業務簽約額約81億美元,同比增長40%,期末在手訂單約1881億元。公司海外業務佈局不斷加速,如成功中標美國芝加哥地鐵車輛訂單,相繼獲得肯雅、泰國、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訂單。

東吳證券認為,“一帶一路”有望為中國中車帶來深遠影響。今年3月22日,“一帶一路”官網正式上線開通,多語言版本正式開啟全球互聯;5月,全球“一帶一路”歷史最高峰會將在北京召開,中國中車作為中國高端裝備的海外名片,海外市場將為其提供廣袤的發展空間。

此外,近期頒佈實施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要“完善普速鐵路網,建成高速鐵路網,打造綜合交通樞紐,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到2020年,鐵路營運里程將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鐵營運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鐵路投資將超過3.5萬億,鐵路裝備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