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人壽去年淨利潤下滑超四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09:35

已收藏

在保險業整體淨利潤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國人壽的業績也不例外。昨日,中國人壽發佈的2016年年報顯示,受投資收益下降以及傳統險準備金折現率假設更新的影響,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91.27億元,同比下降44.9%。

然而,在規模與效益“取與舍”的博弈中,中國人壽堅持“重價值、強隊伍、優結構、穩增長、防風險”的策略,轉型頗見成效:優化業務結構、增強發展後勁;擴量提質,業務覆蓋面和市場滲透率不斷提高。

業務結構調整有突破

年報顯示,2016年,中國人壽實現保險業務收入4304.98億元,同比增長18.3%,創2009 年以來最高增速,成為國內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費收入超過4000億元的保險公司。

保費增長的同時,業務結構調整亦取得大突破。去年,中國人壽已探索形成期交拉動新單、續期拉動總保費的持續發展模式。

資料顯示,中國人壽首年期交保費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費兩年翻一番,首年期交保費占長險新單保費的比例為56.28%,同比提高12.06個百分點,自公司上市以來首次超過躉交保費。

中國人壽還推進產品多元化策略,加強產品創新,加大保障型業務發展力度,不斷優化業務結構。同時,中國人壽堅持市場導向,以個險發展為綱,協同推進個險、大中城市和縣域發展三大戰略,在保持總保費市場份額領先的基礎上,個險管道首年期交保費和銷售隊伍領先市場,個險管道的核心作用充分發揮。

多元化投資穩步推進

去年,中國人壽進一步優化投資管理體系,市場化委託規模持續擴大,另類投資平臺加快發展,多元化、分散化投資佈局穩步推進。

在投資策略上,中國人壽非傳統領域投資著眼長期戰略佈局,繼續推進全球配置,積極實施健康養老、基礎設施及境內外優質商業地產等專案,不斷豐富組合收益來源。

年報顯示,中國人壽投資資產達24535.5億元,較2015年底增長7.2%。去年淨投資收益率為4.61%,總投資收益率為4.56%。

具體來看,主要品種中債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變化至45.62%,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24.59%變化至21.9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貨幣市場基金)投資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9.34%變化至10.05%,金融產品投資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7.44%變化至9.28%。

展望2017年,中國人壽表示,保監會從嚴從重加強監管、大力推進行業轉型,儘管要求更高了,但是對中國人壽這種以價值為導向的穩健型公司而言,意味著更多的機遇。

2017年,在業務調整上,中國人壽將堅持構建專業化、體系化管道管理體系,全面推進銷售轉型;在投資策略上,中國人壽將堅持價值投資、堅持服務大局,加強投資能力建設,在有效防範投資風險的同時,努力提高收益水準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