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擬5.38億收購春瑞醫化60%股權 三聖股份再謀跨界醫藥

中国证券网
2017-03-14 09:44

已收藏

以建材化工為主業的三聖股份(002742,SZ),登陸資本市場不過兩年左右,已頻頻斥鉅資跨界醫療領域。

3月13日,三聖股份公告稱,其擬以5.38億元收購重慶市春瑞醫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春瑞醫化)60%股權。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三聖股份策劃了以7.48億元收購春瑞醫化88%股權事項,不過最終告吹。

儘管前次收購重組失敗,但三聖股份進軍醫藥行業的步伐並未中斷。2016年以來,三聖股份前腳收購百康藥業100%股權,後腳又宣佈在非洲設立合資公司進行醫藥項目投資,其跨界醫藥行業可謂動作頻頻。

擬5.38億收購醫藥資產

3月13日,三聖股份發佈公告稱,其擬以5.38億元收購春瑞醫化182位自然人股東合計持有的春瑞醫化60%股權。此前三聖股份已持有春瑞醫化12%股權。

然而,三聖股份對春瑞醫化的收購並非一帆風順。公開資料顯示,三聖股份2015年投資春瑞醫化,並於2016年初籌畫重組事項,其擬以7.48億元收購春瑞醫化88%股權;同時,還擬配套募集資金,用於支付現金對價部分等。但因春瑞醫化土地及環評等原因而告吹。

儘管此次重組失敗,三聖股份進軍醫藥行業的步伐並未中斷。2016年6月,其以2.6億元現金成功收購百康藥業100%股權;2016年11月,其公告宣佈在非洲設立合資公司進行醫藥項目投資。

據瞭解,以建材化工為主業的三聖股份長期專注於石膏(主要成分為CaSO4)綜合利用的研究和產品開發。2016年年報顯示,三聖股份期內減水劑營收同比減少17.42%,硫酸營收同比減少64.50%。

有觀點認為,目前我國混凝土建材市場不景氣,或是三聖股份選擇轉型的重要原因。

三聖股份在公告中也坦承,近年建材化工行業產能過剩、競爭加劇,行業企業普遍面臨困境,盈利狀況難言樂觀。

而涉足醫藥行業後,三聖股份醫藥營收首次在2016年年報中體現:其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15.13億元,其中醫藥業務營收5873萬元,占比3.88%;建材化工業務營收14.5億元,占比96.12%。三聖股份表示,現有醫藥業務營收雖占比不高,但產品綜合毛利率高(48.02%),未來將成為公司利潤的重要來源。

昨日(3月13日),記者就醫療板塊的目標市場等問題向三聖股份董秘辦人士問詢,對方表示,“不便透露,以後期公告披露為准”。

收購股權比例“縮水”

此外,記者注意到,此次收購春瑞醫化60%股權較上次的88%股權,明顯“縮水”。這28%股權,為三聖股份董事長、控股股東潘先文,原董事楊興志和春瑞醫化法人郝廷豔3人所保留。對於為何會有這樣變動,三聖股份董秘辦人士表示無法透露。

上海弘則研究分析師唐川林表示,重組事項程式複雜週期長,涉及資產負債等諸多事項,上市公司選擇以收購方式或更利於其儘早完成資產置入。

“前次重組終止的原因現在有否解決我也不清楚。”三聖股份董秘辦人士告訴記者。不過,據藥品生產行業相關人士透露,原料藥生產項目的環評門檻確實不低。

重慶市環保局相關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只要符合條件的生產項目都可以通過環評。但對於原料藥生產項目的環評,則要具體項目具體分析。”

甘肅一家原料藥企負責人表示:“環保成本已經成為影響原料藥企生產成本的第一大要素,2015年新《環保法》實施,按照這一標準處理工業‘三廢’,我們的成本提升也至少在倍數級別。”

對於本次交易,春瑞醫化主要股東向上市公司作出利潤承諾與保證,其2017年度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淨利潤應不少於人民幣6200萬元。

記者注意到,前次告吹的重組收購,當時的相應利潤承諾為:春瑞醫化2016年、2017 年、2018 年實際淨利潤分別不低於5500萬元、6100萬元和6800萬元。財報顯示,春瑞醫化2016年營收3.2億元,扣非淨利潤為5471萬元,若與上述資料相比,存在微小差距。

截至發稿,記者多次致電春瑞醫化欲瞭解本次收購更多情況,但對方表示不接受採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