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昆百大A擬收購我愛我家 房地產仲介爭相謀“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10:04

已收藏

昨日,昆百大A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擬作價61.82億元收購我愛我家94%股權(另以3.78億元收購剩餘6%股權)。這已是近半年來的第三起地產仲介公司A股證券化案例,此前,明牌珠寶宣佈了24億元收購蘇州好屋75%股權的重組計畫,國創高新則計畫以38億元對價收購深圳雲房100%股權。

從已披露的資訊看,總計交易金額近130億元的三家標的公司均擁有“O2O仲介”的光環,其分別依託覆蓋京津地區、長三角、珠三角的數千家門店,以及網上平臺和App用戶端,在過去數年中經歷了業績的爆發式增長,且預測在未來幾年仍將保持高速增長,並都給出了對應的業績承諾,引起市場關注。

就地產仲介行業而言,這些區域性龍頭公司加速擁抱資本市場,力圖率先實現證券化的“A計畫”背後,也預示著迅速提升行業集中度的“關鍵期”已然到來。

地產仲介爭相謀“上市”

房地產仲介正迎來一波證券化高潮!

昆百大A昨日公佈了重大資產重組預案,公司擬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的方式收購北京我愛我家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 (簡稱“我愛我家”)94%股權,對價61.82億元。據披露,我愛我家是國內最早成立的全國性房地產仲介服務連鎖企業之一,業務涵蓋代理銷售、一手房分銷及電商銷售在內的新房業務,同時包括二手房租售和房屋資產管理在內的存量房業務。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愛我家已佈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蘇州在內15個主要一、二線城市,擁有2215家直營門店,旗下經紀人逾4.5萬人。

而在我愛我家之前,已有珠三角的深圳雲房、長三角的蘇州好屋謀劃了借上市公司重組登陸A股市場的“A計畫”。如今年1月3日,國創高新披露,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深圳市雲房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即Q房網)100%股權,交易對價38億元。據公告,深圳雲房是一家以O2O模式為核心的房地產仲介服務提供者,構建了“線上引流、線下變現”的平臺和品牌。截至2016年8月31日,深圳雲房擁有門店1073家,經紀業務合作人超過2.6萬人。

更早之前,去年9月26日,明牌珠寶公告,擬作價24億元收購蘇州市好屋資訊技術有限公司75%股權(明牌珠寶此前已擁有蘇州好屋25%股權)。蘇州好屋也是通過線上平臺和線下行銷管道相結合(O2O)的方式,為開發商、經紀人、二手房買賣雙方提供交易平臺服務。

此外,港股地產公司融創中國也在今年1月披露,投資26億元入股北京鏈家,獲得後者6.25%股權。以此測算,鏈家的整體估值已達416億元。目前,鏈家是國內最大的地產經紀公司,在全國的門店數量約達8000家,旗下經紀人超過13萬。

另一互聯網地產經紀龍頭搜房網也曾嘗試回歸A股,其看中的A股平臺是萬里股份,但受中概股回歸等相關政策環境的影響,雙方已於本月22日宣佈終止重組交易。

行業景氣下業績爆發式增長

接二連三,地產仲介企業為何集體謀求證券化?“他們這幾年賺了大錢!”有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投行人士直言。據介紹,在過去的幾年中,特別是2015和2016年,國內主要城市的房地產市場異常火爆,為之服務的仲介行業也是賺得盆滿缽滿。

如明牌珠寶披露,剔除對員工股權激勵的股份支付的影響,蘇州好屋2015年度淨利潤為9871.48萬元,2016年上半年淨利潤已達8150.72萬元。而在2014年度,蘇州好屋的淨利潤還只有480萬元,可以說是實現了連續高增長。

深圳雲房、我愛我家的情形也大致相似。據國創高新披露,2014、2015年和2016年1-8月,深圳雲房實現的淨利潤分別為-7821.07萬、-20891.31萬和15644.19萬元。我愛我家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51億元,淨利潤約1.5億元,2016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63.37億元,淨利潤達3億元,2014年,該公司營業收入為31.73億元,淨利潤為虧損6662萬元。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來,剛剛經歷了業績爆發式增長的地產仲介企業,加上“互聯網+”的模式創新,正對資本市場的“胃口”。“從上市公司的角度來看,是收購了一個即賺錢又有前景的標的資產;對作為標的資產的地產仲介來說,通過證券化,在業務發展最好的時候能夠借力資本市場做大。”該投行人士表示,交易雙方很容易找到各自訴求的契合點。

巨大的市場容量也為證券化後的擴張創造了條件。此前,在國創高新組織的一次集體調研活動中,深圳雲房總裁梁文華曾介紹,2016年國內新房成交額為8萬億,二手房為6萬億,如果按照1.5%的傭金比例,傭金市場規模可以達到2000億元。目前,房產仲介市場非常分散,排名第一的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僅5%,足夠大的市場空間可以給龍頭公司良好的發展空間。

有了既往業績打底,三家標的公司的原股東也分別給出了相當可觀的業績增長承諾。如蘇州好屋原股東承諾,該公司2016至2019年度扣非後淨利潤分別不低於1.9億、2.5億、3.2億和4億元;深圳雲房原股東對公司2016至2019年的扣非後淨利潤承諾分別是2.425億元、2.575億元、3.225億元和3.65億元。我愛我家原股東承諾,公司2017年至2019年末實現的扣非後累積淨利潤分別不低於5億、11億及18億元。

不過,在這一組業績承諾背後,自去年四季度以來,全國二十多個城市相繼出臺調控政策,一、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迅速降溫,這對房地產仲介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政策調控對於房地產仲介行業的影響有其兩面性。”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一方面,政策收緊將使得房地產交易量大幅下降,從而增加房地產仲介企業的運營成本和經營難度;另一方面,政策的調控也會促使仲介行業優勝劣汰,大型房地產仲介公司在此時更容易樹立品牌。另外,仲介企業自身也應不斷學習政策,提高專業管理模式,降低對傳統的“靠天吃飯”模式的依賴程度。

“線上引流線下變現”融合之路

如果說過往的業績表現是支撐估值的一根柱子,那麼另一根柱子則是以“互聯網+”為特徵的新業態。回查上述三份重組方案,標的公司均有互聯網業務。

如對蘇州好屋來說,新房電商服務已是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即通過整合線下房地產行銷管道和線上平臺,一方面為開發商提供整合行銷服務,另一方面利用PC端網頁、移動端APP及協力廠商搜尋引擎等線上載體進行資源整合和精准推廣。而深圳雲房則通過互聯網平臺進行客戶流量與房來源資料的導入、處理、分析,將其對接至線下規模化的直營網路,實現對房地產仲介業務各方訴求的有效撮合。

而我愛我家則以5i5j.com作為門戶入口,著力打造移動端產品,依託強大的線下門店基礎,逐步提高資訊化、互聯網化的投入力度,利用自身的線下優勢,發力打造線上平臺,形成完整的O2O閉環。據介紹,目前“網站+移動端”已成為我愛我家重要的行銷管道。

“大家都知道線上和線下需要融合,如零售行業就經歷了多年的探索,而地產仲介在這一塊也有不少探索。”一位投行研究員指出,近年來,一大批此前以互聯網為主的平臺公司紛紛向線下滲透,典型如搜房網;同時,也有一批以線下為主的地產仲介啟動線上佈局,如鏈家,世聯行等。

就具體業務來說,房地產仲介和消費者已經開始受益。如鏈家的一位元仲介人員就告訴記者,通過對使用者與網站的交互過程中產生的成交資料、帶看資料、搜索和點擊資料等大資料的分析,鏈家網已經可以“智能化”地為用戶推薦符合其需求的房源,並推薦熟悉該社區、好評率高的經紀人為其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