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左手院線右手遊戲 2016“受傷”的華誼兄弟在打什麼牌

中国证券网
2017-01-11 10:36

已收藏


排片受制、重組失敗,2016年的華誼兄弟(300027,SZ)“傷痕累累”,這個曾經的“民營影視老大”2017年的戰略佈局也因此備受行業關注。

1月10日,兩家新三板掛牌公司——大地院線(837015)和英雄互娛(430127)的公告內容同時指向了華誼兄弟,披露出華誼兄弟2017年的首次合作內容。

據大地院線披露的股票發行方案,華誼兄弟全資子公司——華誼兄弟互娛(天津)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誼互娛)擬出資7885萬元認購公司95萬股。值得注意的是,院線板塊一直是華誼兄弟的短板,去年《搖滾藏獒》、《我不是潘金蓮》兩部電影引發的風波亦是由此而起。

除了院線板塊外,華誼兄弟去年計畫收購新三板掛牌公司英雄互娛亦引發了關注,然而該筆收購卻因英雄互娛“估值過高”折戟。雖然收購不成但雙方的緣分未盡。據英雄互娛1月10日公告,公司將任命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為公司董事、副董事長。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登陸A股的民營影視公司華誼兄弟曾一度雄踞民營影視公司之首,然而2016年其影視板塊表現平平,如今左手加碼院線,右手深度綁定遊戲公司是否隱藏著公司未來的戰略動向?對此,每經影視記者向華誼兄弟方進行瞭解,但其並未予以回應。

7885萬參股大地院線

據大地院線披露的股票發行方案,此次確定的股票發行總數285萬股,其中華誼互娛擬以83元/股價格認購95萬股,合計認購金額7885萬元。其餘190萬股由大地院線控股股東大地時代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認購。

大地院線表示,此次發行股票預計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2.36億元,將用於新增影院項目投資、影院項目收/並購及補充公司流動資金三個方面。

因下游院線板塊的“短板”,華誼兄弟2016年多部影片均遭遇排片風波。這個曾經的民營“影視老大”2016年在五大民營影視公司中票房表現墊底。一位院線行業內的資深人士在接受每經影視記者直言,此次借道子公司參股大地院線為“華誼兄弟在院線板塊的佈局”。

根據華誼兄弟2016年中報內容,公司目前開業影院數有19家,其CEO王中磊也多次公開表示:“現在這個時期,管道的競爭似乎比較重要,影院業務將是華誼兄弟接下來特別重要的一個佈局。”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6年第一家影院投入運營以來,大地院線基於連鎖經營的模式,快速佔領了國內院線市場。據其披露的2016年中報內容,公司擁有已開業影院643家,銀幕3290塊。其中,2016年上半年新增影院50家,新增銀幕311塊,是目前全國影院數量、銀幕數最多的院線。

“大地院線在全國銀幕數佔有量的排名第一。”上述行業內資深人士在接受每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然而在他看來,大地院線龐大的市場佔有率背後,單塊銀幕數產出卻並不及預期。

上述行業內人士所稱“單塊銀幕數產出”即為單塊銀幕貢獻的票房成績。每經記者注意到,《北京商報》此前便撰文分析“大地院線銀幕數冠軍背後的加盟風險”,文中表示“大地院線的單銀幕產出不及萬達院線一半”。

“大地院線的單塊銀幕數產出較低,是因其加盟為主的參與方式。”上述行業內的資深人士說道。在他看來,倘若出於佈局下游院線的目的參股院線公司,大地院線似乎並不是華誼兄弟的“最優選擇”。

至於參股原因及雙方合作目的,每經影視記者分別致電華誼兄弟及大地院線進行瞭解,但雙方並未予以回復。

收購告吹改出任副董事長

除了院線佈局外,1月10日英雄互娛的一則公告還顯示出華誼兄弟的新動向。根據英雄互娛董事、副董事長任職公告顯示,為適應公司戰略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公司綜合管理能力,經董事長提議,公司董事會選舉王中磊為公司董事、副董事長。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王中磊擔任副董事長,英雄互娛也是煞費苦心,一方面英雄互娛專門將董事會人數由9人增至10人,由此得以提名王中磊作為董事;且此前英雄互娛也並未有副董事長這一職位。

與此同時,英雄互娛的監事成員也發生了變化,公司任命郭瑞、王夫也為公司監事。王夫也是華誼兄弟實際控制人、董事長王中軍的長子。他於1989年出生,目前僅為28歲。之前,2016年4月6日,王夫也進入華誼兄弟成為董事,但其並未持有華誼兄弟股票。

事實上,華誼兄弟2016年10月曾發佈公告擬進行重大資產重組,而重組收購標的就是英雄互娛,但此事僅僅2個多月就宣告失敗。有業內人士稱,根據停牌前的股價計算,英雄互娛的市值已經超過150億元,比一年前華誼兄弟首次收購其股份時增長了近60億元,這應該就是雙方價格無法達成一致的根源。

不過,儘管價格沒談攏,華誼兄弟未獲得英雄互娛的控制權,但從此次英雄互娛的人事任命來看,華誼兄弟仍在不遺餘力地加大對英雄互娛的參與力度。並且儘管重組失敗,華誼兄弟仍持有英雄互娛20%股份,穩坐第二大股東位子。

另一方面有意思的是,1月6日,英雄互娛剛宣佈擬將公司註冊地址從北京市海澱區變更至陝西省一貧困縣,此舉或為更快實現IPO。若英雄互娛能夠順利IPO,不免讓人想起當年掌趣科技IPO後華誼兄弟瘋狂套現嘗到大甜頭的場景,而華誼兄弟對英雄互娛的佈局究竟是全力對遊戲產業的佈局,還是為了後續套現做出的鋪墊?每經記者向華誼兄弟方進行瞭解,但其並未予以回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