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華誼兄弟已買不起英雄互娛? 移動電競龍頭估值一年增60億引爭議

中国证券网
2016-12-08 10:42

已收藏

12月6日,華誼兄弟發佈公告稱,收購北京英雄互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英雄互娛)的重大資產重組宣告失敗。

這起“新三板史上最貴聯姻”最終告吹。華誼表示,原因在於英雄互娛屬於公開掛牌公司,資產涉及股東眾多,公司與交易對方經過多次協商,最終未能就本次重組標的資產整體估值和本次交易價格達成一致意見。

對於此次收購失敗,外界紛紛質疑是因為“英雄互娛的估值存在虛高”。根據停牌前的股價計算,英雄互娛的市值已經超過150億元,比一年前華誼兄弟首次收購其股份時增長了近60億元。也有分析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英雄互娛的移動電競風頭正勁,估值飆升是合理的。

為何要收購英雄互娛?

在易觀互動娛樂分析師董振看來,“華誼兄弟把目光放在英雄互娛,並不是因為英雄旗下移動遊戲業務,而是移動電競也正處於高速發展期,因為嘗到甜頭,華誼不排除進軍移動電競”。

艾瑞發佈的《2015年移動電競市場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移動電競的市場規模已達到50.9億元,且未來將以35%以上的速度保持增長,遠高於同期整體的移動遊戲增長率。英雄互娛就是基於移動電競概念登陸新三板的企業。

公開資料顯示,英雄互娛的業務包括遊戲研發運營、移動電競賽事、VR內容及行銷、VR賽事、體育生活等。在產品端,英雄互娛擁有FPS競技手游《全民槍戰》、音舞類手遊《舞創天團》、TPS海戰競技手遊《巔峰戰艦》以及《影之刃2》等十餘款移動電競手遊。

面對快速增長的移動電競市場,華誼兄弟頗為心動。事實上,早在2015年11月,華誼兄弟就已經是持有英雄互娛20%股份的第二大股東。當時的英雄互娛帳面淨資產只有1193萬元,而華誼兄弟卻給予其95億元的估值,溢價約795倍。

華誼已經買不起這家公司?

“英雄互娛的財務報告凸顯了移動電競體育產業在政策紅利和資本推動下的‘吸金’能力。”有行業分析人士表示。此外,根據停牌前的股價計算,英雄互娛的市值比一年前華誼兄弟首次收購其股份時增長了近60億元,這應該就是雙方價格無法達成一致的根源。”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7日,成立不足兩年的英雄互娛總市值已高達151億元。

對於此次收購失敗,英雄互娛方面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儘管收購暫告終止,但雙方合作的空間仍舊廣闊。從業務聯動的角度,英雄互娛擁有的電子競技遊戲、賽事、衍生品等多個業務鏈條,都可以在華誼兄弟的“大娛樂生態圈”中尋得更多合作可能,包括英雄互娛的遊戲IP和華誼兄弟的影視IP之間的相互轉化或者行銷合作;或者前者的電競賽事線下落地,也可以和華誼兄弟的實景娛樂項目、院線業務進行高效對接。

英雄互娛還表示,華誼兄弟作為擁有英雄互娛20%股份的第二大股東,也將隨之分享更豐厚的發展收益。同時,根據公告,雙方不排除將來在條件達成一致的情況下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繼續進行資本合作的可能。

不過,對於此次收購失敗,外界卻紛紛質疑是因為“英雄互娛的估值存在虛高”。大隱基金投資總監金銀松對記者表示,“英雄互娛一年的時間估值增長了60億元,應該存在虛高的問題。”

而易觀互動娛樂分析師董振對此持相反的意見。他指出,目前,英雄互娛的主營業務可以看做是三大方面,一是主要做遊戲發行,主要產品是《全民槍戰》;另一方面就是移動電競。對於傳統意義上的用戶端電競,騰訊已經佔有絕對壟斷地位,但在移動電競領域,騰訊雖然有一定的市場份額,但是遠遠達不到壟斷。英雄互娛核心戰略就是佈局在移動電競領域方面,具有十分強勁的優勢地位。

此外,目前互娛英雄也在逐步切入VR(虛擬實境)領域,雖然目前VR領域市場效果還沒有答到整體預期,但是整個市場仍然認為未來VR是大趨勢。所以綜合整體來講,英雄飆升了60億元的估值也在情理之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