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大國產動畫片競技 光線傳媒“大勝”華誼兄弟

中国证券网
2016-07-15 09:52

已收藏

同為上映7日,《大魚海棠》和《搖滾藏獒》這兩部被寄予厚望的國產動畫大片,其各自票房表現卻整整相差了一個“0”,前者票房3.58億元,後者票房則為3356.5萬元。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冰火兩重天的境遇不僅出現在票房的較量上,還體現為影片背後出品公司的資本博弈。其中,光線傳媒預計上半年業績同比增長300%;而同期,華誼兄弟則業績預減,同比下降比例在25%至50%之間。

兩國產動畫片較勁票房

同樣都是情懷之作,同樣都經過長期的精心打磨,光線傳媒的《大魚海棠》和華誼兄弟的《搖滾藏獒》不僅在題材上同為動畫電影,甚至連首映都選在同一天。事實上,光從排片上看,《搖滾藏獒》就落後於人。7月14日排片顯示,《大魚海棠》的排片占比為25.3%,而《搖滾藏獒》僅為3.55%。排片率相去甚遠,票房自然就呈現出較大落差。據公開統計資料顯示,截至7月14日下午8時,《大魚海棠》即時票房為2422.3萬元,累計實現票房3.58億元;而《搖滾藏獒》即時票房為210.9萬元,累計票房為3356.5萬元,不到前者的十分之一。

雖然兩部影片票房境遇判若雲泥,但對比各大電影打分網站,其評價卻較為一致。以豆瓣電影為例,《大魚海棠》和《搖滾藏獒》的評分分別為6.6分、6.8分。對比兩者共同希望複製的票房黑馬《大聖歸來》8.3分的成績,兩部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存在努力空間。

無論如何,《大魚海棠》勝在“叫座”,其為光線傳媒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票房收入。反觀《搖滾藏獒》,票房失利的原因被指宣傳不當。據悉,華誼兄弟內部負責發行的兩位高管已經遭到降職,該情況已獲電影主創鄭鈞的側面證實。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該片遭到了萬達院線的封殺,但7月11日,萬達院線發聲明否認了上述說法。聲明顯示:萬達院線從未在公司內部以任何書面或口頭的形式下達過這一指令;週末三天,萬達院線旗下全部影城都有該影片的排片,平均每日排片都超過500場。然而,對於前述聲明,影片總製片人王曉梅似乎並不認可。

半年報預告一增一減

事實上,不僅是上映影片票房的冷熱不均,光線傳媒和華誼兄弟上半年成績可謂一喜一憂。2016年半年度業績預告顯示,光線傳媒預計今年1月至6月盈利為3.1億元至3.3億元,同比增長277%至302%,去年同期公司淨利潤為8219萬元。華誼兄弟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2.52億元至3.78億元,同比下降50%至25%,公司上年同期盈利為5.04億元。

光線傳媒稱,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的主要原因為電影收入與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具體來看,光線傳媒參與投資、發行並計入報告期票房的影片共計8部,總票房實現43.4億元。其中,報告期內上映了《美人魚》、《誰的青春不迷茫》、《火鍋英雄》等6部影片,票房為39.8億元;2015年上映並有部分票房結轉到本報告期的影片為《尋龍訣》、《惡棍天使》,該部分票房為3.6億元。由此,票房分賬收入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此外,公司預計非經常性損益為1600萬元,對淨利潤的影響較小。

華誼兄弟表示,業績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為去年同期電影《天降雄師》、《失孤》等取得較好的票房成績;2016年根據公司經營計畫,主要影視劇項目《搖滾藏獒》、《陸垚知馬俐》、《羅曼蒂克消亡史》、《我不是潘金蓮》等預計在下半年發行上映;另外,公司參投的《魔獸》( 6月18日上映)因參與全球分賬,確認收入時間較長,在上半年尚未形成分賬收入。同時,2016年上半年公司非經常性損益淨額2.31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上年同期非經常性損益淨額為3.03億元,主要是因為上年同期,超凡網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形成投資收益。本期非經常性損益主要為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及獎勵、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的投資收益及其他營業外收入和支出。

除了光線、華誼外,當前已有多家上市影企發佈半年度業績預告,從整體情況來看,傳媒影視板塊業績報喜。其中,華策影視預計上半年盈利2.51億元至2.95億元,同比增長15%至35%,影視劇《親愛的翻譯官》等為公司帶來較好收益,此外,暑期檔中,公司還將推出熱門IP電影《微微一笑很傾城》,而同名電視劇也將在暑期登陸各大衛視;同期,在電影《美人魚》的依託下,新文化預計盈利1.12億元至1.26億元,同比增長2%至15%;而唐德影視預計盈利5500萬元至6700萬元,同比增長0.99%至23.0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