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外資最愛“喝”白酒 貴州茅臺連續三日成滬股通第一淨買股

中国证券网
2016-12-19 11:20

已收藏

“深港通”的開通,再次掀起了互聯互通的投資熱潮,而開通兩年且已過磨合期的“滬港通”更被市場高看一眼,尤其是滬股通淨買入的股票成為外資最新偏好的風向標。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最近3個交易日,外資最愛“喝”貴州茅臺,該股連續三日成為滬股通淨買入規模最大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貴州茅臺在12月8日盤中以340.00元的股價創出了歷史新高,且該股三季度末被228只公募基金重倉持有。

  
“滬股通資金被稱為聰明的資金,有著敏銳的嗅覺,每逢A股市場大跌,流入資金劇增帶領大盤強勢反彈;而當市場暴漲之後,滬股通資金迅速並大幅撤離,市場又開始新一輪的下跌。”北京一基金分析師對《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在經歷了三年的價格低谷後,白酒市場已悄然發生了改變。商務、民間消費主導力增強,拉動白酒業回暖。作為白酒業的龍頭,外資盯上這檔基金重倉且股價恒強的股票也在情理之中。”

  
滬股通連續三日淨買入最多

  
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及同花順iFinD最新統計,12月12日,滬股通淨流入貴州茅臺3890.58萬元,成為當天外資淨買入規模第五大A股股票;12月13日,滬股通淨流入貴州茅臺1.34億元,僅次於方正證券(淨買入1.75億元),外資加碼初具苗頭。

  
接下來的3個交易日,外資更是長驅直入,貴州茅臺連續三日成為滬股通的淨買入額最大的股票。

  
據上交所統計資料,12月14日,滬股通資金流入128.7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貴州茅臺2.61億元居首,其買入占比達85.48%;12月15日,滬股通資金流入131.95億元,淨買入貴州茅臺2.00億元再次居首,其買入占比達69.75%;12月16日,滬股通流入126.42億元,淨買入貴州茅臺1.22億元,依然居首,其買入占比達68.85%。

  
“未來白酒行業的發展趨勢依然是市場集中度向名酒提升,高端酒競爭格局較為穩固,次高端酒市場有向寡頭壟斷發展的趨勢。”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深港通的開通,在以白酒為代表的稀缺類股的帶動下,板塊市場熱度也逐步升溫。作為白酒業的龍頭,外資盯上貴州茅臺這檔基金重倉且股價恒強的股票也在情理之中。

  
《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除了外資對貴州茅臺高看一眼外,國內機構同樣“唱多”該股,包括申萬宏源、高華證券、西南證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分析師近日紛紛調高了貴州茅臺的目標價。其中,中金公司是最為“大膽”,將貴州茅臺的目標價調高至了472元,與上週末327.58元相比相當於還有44.09%的漲幅。

  
基金“喝”茅臺浮盈11億元

  
其實,這只被外資瞄準的白酒股,恰是國內公募基金眼中人氣最高的股票。

  
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觀察,中國平安、興業銀行、貴州茅臺依然是三季度末基金們的“座上賓”,持股總市值均超過100億元。作為基金的第三大重倉股,貴州茅臺得到228檔基金的重倉持有,是持有基金數量最多的股票。

  
據同花順iFinD最新統計,三季度末,6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28檔基金重倉持有貴州茅臺,合計持該股3738.52萬股,與二季度末相比略減19.24萬股,基金持股數量占流通股比為2.98%,持股總市值為111.37億元,持股市值占基金淨值比為0.13%。

  
從基金公司的角度分析,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中歐基金和南方基金持有貴州茅臺均超過10億元,而易方達基金三季度增持102.38萬股至565.91萬股,持股市值為16.86億元,為貴州茅臺的第一大重倉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6日,貴州茅臺報收327.58元,與三季度末的297.91元的收盤價相比,上漲了9.96%;同期,基金重倉的前兩名股票中國平安、興業銀行分別上漲3.86%、3.32%。顯然,“喝”貴州茅臺的基金收益頗豐。據《證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估算,若持股量保持不變,228檔基金因持有貴州茅臺合計浮盈11.09億元,上述4家基金公司從中浮盈均超過1億元,其中易方達基金或浮盈1.68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