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貴州茅臺預收款創新高 白酒龍頭引領行業復蘇

中国证券网
2016-10-31 10:37

已收藏

2016年白酒行業復蘇味漸濃,行業龍頭作為引領者,不僅業績增長亮眼,“蓄水池”預收款也頻頻刷新高位超出預期。貴州茅臺日前發佈三季報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預收款創歷史新高174億元,較年初翻番,公司總資產也首次突破千億元關口。
 

  今年前三季度,貴州茅臺實現營業收入266.3億元,同比增長15.1%;實現淨利潤124.億元,同比增長9.1%;基本每股收益9.92元。其中第三季度,貴州茅臺實現營業收入84.6億元,環比增長3.4%;淨利潤36.6億元,環比下降6.4%。
 

  身處行業第一梯隊的五糧液也展現向好趨勢,今年1至9月實現營業收入177億元,同比增長17%,淨利潤51億元,同比增長10.84%。洋河股份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46.7億元,淨利潤48.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4%、8.5%。
 

  白酒行業的另一個財務指標——被視為業績釋放“蓄水池”的預收賬款亦頗有亮色,折射出白酒行業復蘇勢頭。2012年至2014年,整個白酒行業深度調整,以貴州茅臺為例,從2015年初開始預收款重新蓄水,到2016年中預收款首次突破百億元,截至9月底,貴州茅臺預收款達174億元,較年初勁增110.5%,其中第三季度預收款環比增加51.5%。公司在財報中解釋,由於營業收入、經銷商預付款增加等原因,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高達463.9億元,較上年同比大幅增長89.5%。
 

  在業績復蘇的推動下,貴州茅臺資產規模也首次突破千億元關口。截至9月底,貴州茅臺公司總資產達1051.5億元,較上年度末增長21.8%。在三季報正式披露前,茅臺集團還對外透露了更多增長亮點。比如,今年前三季度,電商公司實現收入8.4億元,已超額完成全年計畫的280.3%,比去年同期增長10倍;雲商平臺已開通線下網點373家,實現平臺交易額10億元;定制行銷公司實現收入4.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41.6%。
 

  相比年初,五糧液的預收款也在三季度末達67.2億元,較年初增長高達237.2%。今年前三季度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228.5億元,較上年增長33.5%。
 

  在業績支撐下,整個白酒板塊表現也強於大市。截至10月30日,白酒板塊指數今年內累計上漲12.6%。貴州茅臺在今年7月初創下歷史新高326.8元後維持高位震盪,最新收盤股價仍保持317.05元。
 

  縱觀18家白酒行業上市公司,在此輪行業復蘇之路上,行業龍頭仍舊“強者恒強”。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總營業收入962.8億元,淨利潤總計276.7億元。其中,貴州茅臺、五糧液、洋河股份作為行業第一梯隊,實現營業收入占比62.2%,淨利潤占比81%。
 

  業內人士判斷,行業龍頭全年業績目標完成已無虞。茅臺集團近期透露,公司旗下大部分自營公司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中泰證券研究認為,到11月中旬茅臺將可完成全年的計畫,考慮未來兩三年茅臺酒的供應格局依舊相對緊張,茅臺酒價格的大方向也將易漲難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