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恒大溢價增持萬科意欲何為?

中国证券网
2016-12-01 10:45

已收藏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去年今時,寶能方面完成對萬科的第三次舉牌,並發起第四次“總攻”。今年此時,恒大步步為營,逼近第三次舉牌。華潤噤聲如昨,寶能按兵不動,萬科儼然已成恒大一方的秀場。
 

  去年7月10日,寶能旗下的前海人壽首次舉牌萬科,萬科總裁郁亮口中的“野蠻人”站在了門口。誰曾想,一年後,“野蠻人”未曾被驅散,一個變成了倆。
 

  寶能方面五次舉牌耗資440億,恒大現耗資已達362.73億。據深交所披露最新大宗交易資料,11月29日下午,恒大通過3筆巨額成交再次吃進萬科A 4.4億股,約占萬科總股本的3.99%,成交價格為27.5元,較當日收盤溢價逾5%,累計成交金額高達121億元。簡單來說,恒大增持萬科的成本與寶能增持之時已不可同日而語。認可萬科的投資價值,只想安安靜靜做個財務投資者的說法恐怕再難以令人信服。
 

  寶能的姚振華,恒大的許家印,都是做實業起家的圈中大佬,在商言商,怎可能不計成本做買賣?
 

  去年7月,前海人壽首次舉牌萬科前的半年時間中,不斷買入再賣出,媒體解讀為“預演”。就是在這樣的潛伏、預演、集結之後,舉牌勢如破竹。而姚振華本人後來也曾公開表示,“我們內部也進行了嚴格的壓力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即便在最不利的情形下我們的現金流水平、盈利能力依然保持良好水準。”
 

  如今,萬科流通盤已高度鎖定,公司股價上演末日狂飆,恒大兩日前的大手筆增持只能通過大宗交易這一“夾縫”通道完成。比照寶能來看,恒大捨得在如此高位接盤,不可能沒有精心的計算。
 

  回看11月29日的3筆大宗交易,其中一筆由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賣出1.72億股,根據席位判斷賣出方很可能是證金公司。剩餘2.6億股份兩筆賣出,分別是2.43億股和2518.15萬股,均來自中信證券北京複外大街營業部。對照持股量和席位劃定,賣方被圈定在萬科的兩個事業合夥人計畫德嬴1號和金鵬1號。
 

  眾所周知,萬科本屆董事會至明年3月結束,改選在即。恒大自今年8月開始買入萬科,而萬科公司章程規定,萬科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名單由上屆董事會或連續180個交易日單獨或合計持有公司發行在外有表決權股份總數3%以上的股東提出。根據累計投票制演算法,萬科下一屆董事會擬選11名董事中,為保證一名候選人當選,恒大所需最低持股比重應該在8.34%以上;保證兩名候選人當選,所需最低持股比重則應該在16.67%以上。恒大目前14.07%的持股比例離16.67%的目標只有一步之遙。
 

  自去年萬科大門被叩開之後,萬科管理層與新晉大股東寶能纏鬥已有一年,雙方鬥法已有數個回合。今年6月,萬科管理層牽頭引入“白衣騎士”深鐵集團,雙方的重組事項至今還未達成共識,而下一屆董事會已換屆在即,手握不等分量股權的各方勢力屆時定會鏖戰一番,這使重組未來的走向再染迷霧。
 

  萬科董事會即將洗牌,王石的萬科時代終將漸漸褪去。回到上面的問題,關於誰在減持這個疑問,好似一層窗戶紙,一捅就破。如果高位離場的是萬科的事業合夥人持股計畫,則透露的信號將是極其微妙的。
 

  萬科是地產界的識別字,恒大與之較勁人之常情。今年10月,恒大發佈前三季超2800億的銷售額,一舉趕超萬科奪得地產界首席。11月,萬科公佈今年前10個月約3119億的銷售總額,宣示其強勢歸來。
 

  稍早前已有媒體援引恒大內部人士言論稱,恒大意在進入萬科董事會,介入萬科業務。如果不能成為龍頭,就兼併它。無論怎樣,不久的將來,萬科都不得不翻開新的篇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