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雲南錫業集團"債轉股"落地 獲建行23.5億投資

中国证券网
2016-10-12 11:30

已收藏

近日,國務院出臺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支持有較好發展前景但遇到暫時困難的優質企業渡過難關。其中,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銀行開展債轉股的顧慮,部分銀行已經展開先期探索,幫助困難企業的優質資產“靚女先嫁”,也為自身轉型發展找尋機遇。

據新華社10月12日報導,10月19日雲南錫業集團即將拿到來自建設銀行的一筆23.5億元投資,用於置換企業部分高息負債,這讓這家資產負債率一度高達82.8%的大型國企松了一口氣。

儘管控制著全球10%以上的錫資源、錫產品在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45%,雲南錫業集團還是在行業下行的大潮中舉步維艱。產品結構單一、連年虧損等問題,令這家行業翹楚不斷通過舉債維持生產經營,資產負債率高出行業平均水準近30個百分點。

“雲錫集團目前面臨行業週期,只是遇到暫時性困難,建行看好其發展前景,但目前的關鍵是要幫助企業降低資產負債率和財務負擔,改善公司治理,讓企業的潛力可以得到有效挖掘和發揮。”建行授信審批部副總經理張明合表示。

日前,建行和雲錫集團簽訂近百億元的合作框架協議,説明企業降低資產負債率和財務成本。首期23.5億元投資到位後,能幫助雲錫集團降低負債率4.57%,節約財務成本近億元;資金全部到位後,預計將總共降低企業資產負債率15個百分點。

“儘管債轉股可以降低企業過高的杠杆率,避免債務人因過度負債而出現違約風險,但不能將債轉股視為國企脫貧解困、銀行化解不良資產的法寶。”建行首席經濟學家黃志淩表示,本輪債轉股摒棄了指定具體企業、政府籌集資金等政策性債轉股的做法,而是強調市場化運作、遵循法治原則,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場疑慮。

張明合介紹,在與雲錫集團的合作中,建行特別注重股權投資標的的選擇,通過投資雲錫集團中有較好盈利前景的板塊、優質礦產的採礦權等,以積極股東身份給予雲錫集團資金支持,也為自身投行業務發展拓展機遇。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債轉股不是一錘子買賣,而是在市場週期下行階段,幫助市場資源重新配資的好工具,更方便地連接起資本市場中供給端和需求端,深挖潛在機會。“商業銀行一直都希望扮演產能整合者的角色,發揮自身資訊優勢、資金優勢、客戶優勢,成為企業兼併重組、資源整合的‘紅娘’。”

此次意見強調,將保障各項股東權利,在規定範圍內參與公司治理和企業重大經營決策,進行股權管理。
“當身份轉換為股權人後,銀行將更加竭力地牽線搭橋,找到與困難企業相匹配的產業資本,幫助產能過剩企業‘嫁出去’,以資產重組為契機,完成企業財務重組、股權重組、治理重組。”張明合說。

除了市場化選擇物件、市場化定價,此次債轉股的指導意見還特別強調,市場化籌集債轉股資金。專家表示,債轉股絕不是讓銀行自掏腰包把不良債務買下來,銀行不會完全依靠自有資本解決資金來源,主要是考慮募集社會資金參與,以降低資本消耗。

郭田勇表示,目前中國市場存在大量資本卻缺乏好的投資標的,通過優選債轉股物件和設計好的交易結構,社會資本“淘金”的機遇近在眼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