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萬達上半年實現收入1200億 同比增長10.6%

中国证券网
2016-07-06 13:47

已收藏

今日,萬達集團發佈2016年上半年度業績報告,按成本法資料測算,集團資產7368億元,較2015年底增加12.1%。上半年集團總收入1199.3億元,同比增長10.6%。

上半年萬達商業租金仍保持大幅增長,總收入達84.8億元,完成上半年計畫的101.2%,同比增長27%。同時,文化、金融等輕資產業務板塊收入迅猛增長,在整體營收中的占比持續提升。

與此同時,萬達商業合同收入643.6億元,其中房地產合同收入506.2億,同比減少17.3%。

一增一減之間,可以窺探萬達的轉型密碼:通過調結構、促增長,來不斷強化萬達產業協同的獨特競爭優勢。

轉型初顯成效

在其他以地產為主業的企業為“千億軍團”奔跑之際,萬達卻在加快推進著第四次轉型,通過內部產業結構調整,主動去地產化,加快由地產向綜合服務業的轉型。

2015年上半年,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首次對外闡述萬達第四次轉型的思路,其轉型核心就是轉為現代科技服務型企業,商業地產、文化、金融等多產業互相協同、互為支持。

仔細分析萬達2016年上半年“成績單”,可以發現萬達集團收入結構發生很大變化。

在上半年1199.3億元收入中,萬達商業合同收入643.6億元,其中房地產合同收入506.2億,同比減少17.3%。

從上述資料可知,萬達商業的房地產合同收入在萬達集團的整體收入占比為42%,下降到50%以下。在地產合同收入下降的同時,集團整體收入保持穩步增長,其新增長點就在於萬達文化、萬達金融等輕資產板塊。

由此可見,萬達的地產收入下降是主動調整的結果,這“一減一增”之間,顯示的是萬達去地產化轉型成效顯著。而隨著萬達文化、萬達金融等輕資產板塊的快速發展,預計地產收入占比將繼續下降,服務業的收入占比也將持續提升。

服務業板塊快速增長

業內人士分析,作為地產行業轉型的樣本,觀察萬達的發展之路,不僅要看銷售業績規模,還應該看到其內部指標,如利潤率、持有型物業租金收入占比等,這些指標對於企業長遠健康發展更有意義。

在地產收入下降的同時,萬達商業租金上半年收入84.8億元,同比增長27%。事實上,這是萬達商業租金在2015年上半年增長33%之後,繼續保持著高增長態勢。去年資料顯示,萬達商業租金利潤占比超過35%,距離撐起利潤的“半壁江山”為時不遠。

可以預見,2016年淨利潤將有大幅增長。根據規律,萬達商業地產項目上半年開業少、下半年開業多,淨利潤增長肯定超過30%。

“在地產銷售下降的同時,仍能保持租金收入的高速增長,萬達商業開創了地產行業轉型的一個經典樣本”,一位資深地產界人士指出,“持有型物業的租金收入與銷售型物業不同,其租金價格是市場對物業的真實反應和理性預期,如果沒有萬達集團旗下多業態的帶動,沒有萬達在服務業的多項佈局,這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簡言之,萬達去地產化轉型已經進入良性迴圈軌道,萬達文化、萬達金融的崛起,已成為新的業績增長點,不僅抵禦了主動調整地產收入的下滑,更成為萬達商業租金利潤增長的穩定器,進一步推動服務業收入、利潤占比持續提升。

文化產業成新亮點

文化產業是萬達轉型的重點方向。王健林透露,萬達文化集團的目標是到2020年收入達到1500億元,淨利潤120億元,進入世界文化企業前五強。

萬達文化集團近年來的跨越式發展讓業界驚歎。萬達文化集團上半年收入290.3億元,完成年計畫的43.9%,完成上半年計畫的105.7%,同比增長57.1%。

其中:影視控股公司收入190.9億元,同比增長43.1%;旅遊控股公司收入60.3億元,同比增長32.6%;體育控股公司收入33.9億元,完成上半年計畫的104.8%;兒童娛樂公司收入2.9億元,同比增長576%。

此外,萬達金融集團上半年收入155.1億元,完成年計畫的73.2%,完成上半年計畫的162.5%。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此前就提出,2016年是萬達轉型的關鍵年,萬達集團2016年服務業收入和淨利潤兩項指標占比要超過55%,力爭到60%。到2016年底,萬達將不再是房地產企業,而成為綜合性企業。

而從2016上半年資料來看,隨著公司轉型之路越來越順暢,萬達集團離綜合服務型企業的目標也越來越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