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有券商借錢也要買地蓋樓 廣發中信爭建“地標”

中国证券网
2016-05-06 09:59

已收藏

2015年券商獲得了巨額利潤,那麼,賺到錢的各大券商,會把錢投向哪些領域呢?每經投資寶記者注意到,“蓋樓置地”是其重要的投資方向。

  
“蓋樓”仍然在路上

  
據每經投資寶記者不完全統計,2015年熱火朝天修房子的券商就有廣發證券、中信證券、西南證券、招商證券、國信證券、東方證券等。記者粗略估算,僅上述這幾家券商,在建的“辦公樓”預算總金額,就超過了100億元。

  
比如西南證券在建的項目名為“江北嘴大樓”,投資從9953萬元增加至2015年末的2.41億元。這座大樓總預算為11.3億元,投入的2.41億元僅占總預算的21.3%,距離完工尚需時日。

  
國信證券有幾個項目都在持續投入中,該券商的2015年在建工程增加了1.68億元。其中,位於深圳的“國信金融大廈”投入了4289萬元,不過這座大樓預算高達13.47億元,目前投入進度僅11.54%。

  
也有一些券商,經過了前幾年漫長的修建期,終於快要“熬出來”了。比如國泰君安的“張江卡園建設工程”,已經完工大半,帳面值已經部分轉入固定資產,不過其上海靜安區辦公樓還在增加投入1億多元。而華泰證券的在建工程也大部分轉固定資產,投資進度已經達到90%多。輕鬆的則是興業證券,2015年度已經沒有在建工程,全部轉為固定資產。

  
廣發中信青睞“地標”建築

  
廣發證券蓋樓的熱情高漲,其在建工程2014年末為2.79億元,2015年末為5.27億元,增加了2.48億元,增加的部分為“廣發證券大廈項目投入”。記者在近幾年年報中沒有找到預算金額,但搜索了一下這個項目之後,發現這是一個超高建築,總高度為308米,在廣州市建築高度上排位第九,將“成為廣州市的標誌性建築之一”,而這樣一座大廈,預算恐怕不會太低。

  
廣發證券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顯示,這棟大樓位於珠江公園以東,跑馬場以西,與廣州地標東西塔遙相呼應,將成為珠江新城東的第一地標建築。大樓由一棟地下5層,地上59層的主塔樓,和一棟地上5層的副樓組成,總建築面積超過15萬平方米。

  
另外,如中信證券這樣的“最賺錢”券商,其修建的新大樓也不會遜色。

  
2015年,中信證券在建工程有兩塊價值較高:一是“資料暨清算中心”,2014年帳面價值9243萬元,2015年帳面價值就增加至2.05億元;二是“中信金融中心”,這個專案2014年未出現在在建工程中,而2015年的帳面價值為1.48億元。中信金融中心所在的建設用地價值不菲,2014年,中信證券與金石澤信共同拍下了一塊價格為35.49億元的土地,並在2015年8月取得了土地使用權證,這塊地的用途就是建設“中信金融中心”。

  
每經投資寶記者注意到,據深圳商報2014年9月27日的報導,“投資90億元”的中信金融中心開工建設,成為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開建的第一幢摩天樓,將致力於打造成“深圳灣一號地標性建築”。項目用地面積約3.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建築總高度300米,總工期4~5年。

  
券商借錢也要蓋房子

  
在查閱年報的過程中,每經投資寶記者還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有的券商甚至是借錢也要蓋房子。

  
如東方證券,其2015年的在建工程帳面值從10億元增加至12.2億元,增加的2億元主要用於公司辦公大樓的修建。這座辦公大樓預算為14.5億元,2015年末已經累計投入了81%。

  
有趣的是,公司選擇了“借錢蓋樓”,借錢的來源竟然是“次級債券”,利息資本化率(綜合利息率)為6.7%。2015年,東方證券用於蓋樓的“利息資本化”金額為5596萬元,而這幾年為了蓋樓所支出的利息等費用,已經累計達1.16億元。

  
同樣“借錢蓋樓”的還有招商證券,其“招商證券大廈”專案預算金額為13.26億元,2015年投入了1.12億元,累計進度78.24%。這個項目的資金來源是“自籌及借款”,利息資本化率為5.36%,累計支出的利息約為3638萬元。此外,2015年招商證券的在建工程還新增了一個“威新科技園工程”,投入近2000萬元。

  
券商“建房潮”踩對了節奏?

  
為什麼各家券商如此熱衷於蓋樓,甚至不惜支出不菲的利息呢?

  
從廣東省房協發佈的《2015年度廣東省房地產市場分析報告》來看,每經投資寶記者發現,廣東省房地產市場2015年銷售面積同比增長25.4%;銷售金額同比增長35.2%;銷售均價為每平方米9796元,同比增長7.8%,銷售量、價均創下新高。而地價方面,由於廣深兩市的成交占比大幅提高,土地成交均價同比大增37.6%。

 
進入2016年,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住宅價格出現跳漲,而土地價格也已經提前異動。據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近期發佈的報告顯示,2014年一線城市土地成交均價為每平方米7429元,2015年成交價不斷攀升,全年土地成交均價漲至每平方米13745元,同比增幅高達85%。該院預計,2016年土地平均購置價格增幅將進一步擴大。而券商大多就集中在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因此,這輪券商“建房潮”,也或是踩對了節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