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房地產藍皮書:2016年房地產不確定風險將不斷提升

中国证券网
2016-05-05 11:05

已收藏


5月5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主辦的《房地產藍皮書:中國房地產發展報告No.13(2016)》發佈會在京舉行。藍皮書指出,展望2016年,受一系列不確定和趨勢性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形勢依然不容樂觀。房地產作為廣義資本市場一部分,其不確定性風險必將不斷提升。

據中國網5日消息,藍皮書指出,房地產市場經過一年多的調整,2015年,商品房銷售成交價格總體上漲,住宅和辦公樓的銷售價格漲幅較高,而商業營業用房的銷售價格則出現下跌;商品房銷售量增幅由負轉正,辦公樓銷售量增幅較大。房地產庫存水準依然較高,但增速明顯下降,商辦物業的庫存比住宅更為嚴峻。住房租金漲幅小幅收窄,明顯低於住房售價漲幅,但仍高於CPI漲幅;房地產開發投資低迷,住宅投資接近零增長;開發資金來源中,銷售回款明顯增加,其他來源資金萎縮;土地購置面積與土地成交價款均大幅下降,但土地平均成交價格增幅高於商品房銷售價格增幅;房屋新開工面積全線下降,施工面積小幅增加,仍處於庫存去化期。

展望2016年,受一系列不確定和趨勢性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形勢依然不容樂觀。房地產作為廣義資本市場一部分,其不確定性風險必將不斷提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GDP增速一直處於下滑區間,2015年中國GDP增速跌破7%。2016年宏觀經濟持續下滑將是大概率事件,從而導致房地產價格預期進一步降低,住房需求增速減緩,對房地產市場形成向下壓力。

從政策層面看,短期通過貨幣或財政政策刺激需求,長期將實行供給側改革。即,一方面,圍繞房地產“去庫存”,繼續執行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市場需求,維持市場活躍;另一方面,圍繞房地產供給側改革,實施分類調控,以適度緩和區域分化、冷熱不均現象,維持市場穩定將是2016年房地產政策基調:對於一線城市和部分需求熱點二線城市,將繼續實行限購政策,甚至出臺相關政策,抑制一線市場過熱,以防止投資需求過快增長致房價漲幅過高;多數二線和三、四線城市以刺激需求、去庫存為主,購房落戶、稅費減免、財政補貼政策,以及教育、醫療等配套措施有望在各地全面鋪開。

從市場表現看,在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偏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動下,2016年房地產市場逐漸回穩:房地產投資止跌轉增,開發商在一、二線市場銷售旺盛推動下逐漸恢復投資信心;隨著投機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進一步釋放,房地產銷售將進一步增長;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去庫存難以取得突破性進展;隨著政策刺激效應衰減,房地產銷售有再次回落風險;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價仍將持續上漲,但上漲幅度將有所減緩;二線城市房價將全面上漲,漲幅區域分化明顯;三、四線城市在寬鬆政策推動下庫存將有所減少,房地產價格跌幅逐漸收窄回穩。但從較長時期看,如果宏觀經濟增長繼續下滑,房地產價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現全面下滑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