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樂視高管透露將推“最慷慨”全員持股計畫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0:19

已收藏

最近樂視的新聞層出不窮,昨天剛剛對外發佈了一份10月27日新品發佈會的邀請函,引發輿論猜測,今天就又爆出消息,樂視即將推出全員股權激勵計畫,據說其方案極具吸引力和創新性,一時引起行業內外的好奇。

全員激勵計畫即將落地

10月15日上午10點,樂視人力資源副總裁蔣曉琳發佈了一條微博,“生態型組織,需要生態型資本結構,實施生態型股權激勵,造就最具核心競爭力的生態型人才!歷經四個月數十次方案論證與模型優化,樂視全球合夥人和全員激勵計畫已初見成效。這是互聯網史上最慷慨、最具創新性,最具競爭力的全員激勵計畫,將給全球互聯網公司員工激勵帶來全新視角。請小夥伴們拭目以待!”

隨後樂視董事長賈躍亭轉發了蔣曉琳的微博並寫到:“生態型的夢想,需要一群真正的生態型HERO。相信這次史無前例的全球合夥人激勵計畫,將使我們的夢想再進一步。時代在變,角色已變,精神不變,光榮與夢想將由每一位蒙面狂奔的樂視人去書寫。”

樂視全球合夥人和全員激勵計畫是賈躍亭在今年年初全員內部信中提出來的,賈躍亭當時表示,樂視今年將會全力推行合夥人制計畫,讓每一位正式員工將來都能擁有整個樂視生態原始股份,並且達到同崗位全行業最高比例,“讓每一位合夥人都要能夠獨當一面並密切協同,讓每一位樂視人都能後顧無憂的全情投入到大家的共同夢想中來。”

之後在樂視內部《2015年度戰略溝通會》上,賈躍亭再度強調了這一計畫,它和“打造首個手機生態”一起,是2015年樂視最重要的兩大戰略目標。賈躍亭當時還向全球的優秀人才廣發英雄帖,歡迎全球業界大牛加盟,成為樂視全球合夥人。在隨後的時間裡,樂視相繼推出了lepar合夥人、開發者合夥人等計畫,也吸引了各路業界精英加盟。

而現在從蔣曉琳和賈躍亭的微博看來,作為整個計畫最主要部分的全員股權激勵計畫也終於要落地實施了。

“最慷慨”的激勵計畫什麼樣?

放眼國內外,幾乎所有的互聯網公司都會在一定階段推出自己的股權激勵計畫或者所謂員工持股計畫,但是一般激勵的範圍和比例都會有比較高的門檻,也不會真正惠及所有正式員工。不過樂視賈躍亭之前曾多次向媒體表示,樂視致力於成為一家全員持股的企業。他之所以對股權融資比較謹慎,自己保持著樂視生態旗下的公司股權的支配性地位,就是為了將來能夠順利的將股份分給樂視的員工們。

此次蔣曉琳在微博中將樂視即將推出的全員激勵計畫稱為“互聯網史上最慷慨、最具創新性的全員激勵計畫”,這不僅讓人充滿了好奇,這所謂的最慷慨、最具創新性都會如何展現呢?之前賈躍亭曾經透露,整個樂視生態中,非上市公司板塊體量已經非常巨大,他會拿出自己一半的股權無償的分給全體員工。現在看來,賈躍亭將會踐行自己的諾言。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樂視的全員激勵計畫的確是他目力所及最慷慨的,國內的互聯網企業還從沒有這麼大比例的激勵和這麼廣泛的覆蓋,“是真正的全員持股”。

而最具創新型究竟意味著什麼,暫時外界還難以猜測,之前互聯網公司的股權激勵也不外乎給員工發放股權或期權,等待公司經營業績上漲分紅以及IPO之後股票市場獲益這兩種形式。不知道樂視會創造出怎樣讓人耳目一新的激勵方法。

或將再次引領風潮

如今的樂視已經不是單一的視頻網站,而是成長為一家龐大的企業集團,旗下包括上市公司板塊樂視網,還包括未上市的樂視影業(未來將注入樂視網)、樂視體育、樂視移動、樂視汽車、樂視雲計算、網酒網等眾多子公司,以及位居集團層面的樂視控股。據瞭解,現在樂視的員工人數已經達到七、八千人,這也可以想見,為如此龐雜的樂視集團制定全員激勵計畫將會是一件相當複雜的事情。

更重要的,樂視素以生態系統模式著稱,而生態系統的特點是各個環節之間相互依存、能夠產生化學反應,這就需要企業組織內部各個層級、各個環節、各個部門員工的相互協同,賈躍亭曾明確的表示:“生態協同關乎樂視生死。”

因此2014年開始,樂視相應的在內部建立起了生態型組織架構,採用管理型組織和專案型組織並存的方式,以促進各個部門之間的協同。而此次全員激勵計畫的初衷也是為了使樂視生態各個業務層面的協同效應更加有激勵政策和制度的保證。而如何保證各個層面和公司的員工都能夠為了樂視生態的整體目標而全情投入和高校協同?不同的業務公司員工之間的利益如何協調?激勵政策的具體設計就非常關鍵。

這應該就是蔣曉琳所說,這個激勵計畫要經過四個月之久、數十次的方案論證與模型優化才最終完成的原因。

這樣看來,一直以顛覆著稱的樂視,很可能在全員激勵制度方面,再一次推陳出新,引領行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