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魔咒終於失靈 目前市場沒有“韭菜”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10:55

已收藏

 
招商證券策略會一直被市場調侃成股市下跌指標,種種觀點“黑”招商證券沒商量,是因為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每逢招商證券策略會開會當日大盤必跌,甚至有投資人士呼籲招商證券策略會最好在雙休日召開!

意外連連見,招商證券今天在上海召開新常態和大類資產配置專題論壇,大盤不跌,難道是因為策略會上眾研究員先講段子自黑嗎?

研究員先自黑
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
現在我們策略會都改名為專題論壇了,要不壓力太大(會場一片笑聲……),不過,上周我們在深圳舉行策略會,大盤就是上漲的(小編作證:9月16日招商證券在深圳舉辦宏觀固收專題論壇,當日上證大漲4.89%,近150點,從最近兩次策略會大盤走勢來看,難道招商證券已經打破魔咒了?)

策略研究主管王稹:
現在市場基本一周兩周就一個來回,分析師也越來越短視,這就是為什麼股災發生後我們開始寫日報的原因。
割韭菜必須大量韭菜進場時,這也代表市場的一個亢奮情緒,當韭菜在市場上股價反映的情緒不亢奮的時候,基本沒有新增資金和新增韭菜,市場大概率就進入一個乏味期。
現在每個交易日前三個小時都很無聊,實際上每天只要開盤一個小時就夠了,在這種情況下,從研究角度很多東西很難判斷,現在所以流行看5分鐘k線,2點鐘沒問題就追進去,沒問題就殺出來。

大盤不會再跌到哪裡去了
言歸正傳,招證策略的基本觀點,現在的市場格局下很難做判斷,短期仍可能是窄幅震盪,長期可能有1000-1500點的寬幅震盪,但存量流動性預期下底部支撐明顯,大盤不會再跌到哪裡去了,未來仍要關注一些新的實踐,如高層明年三月份之前的一些會議精神。
另外,對於小票來說,如果三季度業績仍可接受,並購重組事件明顯恢復以及上市公司繼續努力維護股價,四季度中小板可能存在一些機會。

目前市場沒有韭菜,或者韭菜還沒發芽
王稹認為,之前由於利率不斷下行,業績出現部分好轉,市場從底部慢慢出現好轉,但空間只有10%到20%,同時目前也缺乏大量新增資金進場。
關注股票市場流動性,最重要的關注指標是開戶數、保證金量和兩融餘額,2014年7月份-10月份,兩融餘額增加量很大,並不斷有新錢進來,但現在這一局面基本消失。
從新增投資者數量看,現在基本沒有增量;從保證金量和基金銷售情況來看,現在基本上平衡,保證金還在流出,兩融餘額降到不到1萬億,短期內會波動。
不確定性是對券商杠杆率是否會有一些調整和要求,但只能走一步看一部。現在關鍵看市場行為,在沒有賺錢效應的同時,兩融沒有明顯增長,這也就是大家最關心的,市場沒有韭菜,或者韭菜還沒有發芽。
情緒指標和散戶市場是密切相關的,大家都是要割韭菜,割韭菜必須大量韭菜進場時,這也代表市場的一個亢奮情緒,當韭菜在市場上反映的情緒不亢奮的時候,基本沒有新增資金和新增韭菜,市場就大概率就進入一個乏味期。

中小板四季度存在投資機會
對中小板來說,九月底到十月底是重要觀測期,主要有以下二方面因素:第一,小票三季度業績仍然可以接受,較中報沒明顯回落;第二,並購重組事件在7月份見底之後,8-10月份如果有跡象在逐步恢復。
“目前看到的很多是負面資訊,但有兩個因素可以使市場情緒樂觀起來,第一是上市公司在努力維護股價,很多投資經理在基本面很難判斷的情況下,目前都在關注公司對提升股價的訴求和動力;其次是模糊的投資邏輯,或者轉化為風險偏好的變化,股災發生之後,市場對互聯網金融、大資料都沒有興趣,但這幾天反彈時,在沒有其他可依據的情況下,大家都會回來接受一些模糊的邏輯。”王稹認為。
從目前最新資料來看,中小板三季度業績預告中間值比二季度中間值略微好一點,中小板扣除券商的實際公佈值比預警值略微好一些,如果以上預期都能實現,中小板會有一波行情,持續期到明年二月份。

市場拋壓減少,底部有支撐
目前每個月定增解禁量1000億多一點,解禁量中每個月賣出不足20%,也就是每個月減持量在100億到200億之間,和股災時我們預計的每個月3000-4000億解禁量相比,現在的拋壓小得多,雖然目前幾乎所有消息偏負面,但資金在這麼寬裕的情況下,會有一波反彈。
流動性寬鬆再超預期很難了,存量的流動性寬鬆都可以托底,不可能跌倒哪裡去了。未來看有沒有一些新的事件,比如高層年底和明年三月份之前的會議。
總體來看,市場現在沒有恢復自身的規律,或者常態的規律,因為從做研究的角度,除了大勢研判,我們關注市場中觀層面,也就是主體層面輪動,現在輪動速度太快了,根據之前輪動判斷後面哪個行業被輪動到非常困難,導致的結果是從輪動角度很難去抓住市場規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