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農科院集成技術讓試驗大豆增產超10%

北京
2015-09-23 10:39

已收藏

22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獲悉,該院今年開展的黃淮海大豆綠色增產增效技術模式取得顯著成效,產量比對照組增加11.8%。

據瞭解,該模式集成了麥秸免耕覆蓋精量播種等8項關鍵技術。經專家組測產,採用該技術模式種植的大豆畝產195.3公斤,比常規方法種植的大豆產量(174.7公斤)增產20.6公斤,增產幅度達到11.8%,每畝增加純收益180多元。

值得關注的是,與以往技術相比,該技術體系在秸稈處理和利用方式方面取得突破:通過橫向拋秸解決了播種時秸稈堵塞播種機、混入土壤後造成散墒而影響種子發芽、焚燒造成污染等長期難題;通過秸稈覆蓋實現秸稈的錯期利用,變廢為寶。

農業部副部長、中國農科院院長李家洋表示,由於比較效益下降,近年來我國大豆種植規模不斷下降,2014年大豆進口量高達7140萬噸,占國內市場消費量的80%,占國際貿易的60%。依靠綠色增產增效技術模式實現大豆高產高效,有助於穩定和提高國產大豆供給能力,保證我國食用蛋白安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