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通訊:中國港灣可倫坡房建專案復工目擊記

新華社,可倫坡
2020-06-22 23:01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可倫坡6月22日電通訊:中國港灣可倫坡房建專案復工目擊記

新華社記者唐璐

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一個高檔住宅區附近,坐落著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可倫坡房建項目團隊承建的智慧化綜合體建築。日前,經過洗手、沖鞋、消毒、測溫等程式,記者終於獲准走進施工場地。

在專案部為防疫專門設置的員工隔離緩衝區外,記者遇到34歲的專案司機阿米拉,這天他剛好結束在緩衝區為期一周的觀察。"明天開始我就可以進入營地工作了。"阿米拉興奮地告訴記者。

為防控疫情,3月20日斯里蘭卡政府宣佈在全國實施宵禁,阿米拉只得離開工地回家,"一開始還覺得不上班與家人在一起也不錯,但幾個月後我感到生活壓力增大"。

阿米拉的家鄉加勒距可倫坡100多公里,為方便工作,他在可倫坡租了一套房子。"目前妻兒和我一起住在可倫坡。妻子沒有工作,兒子要上學,每月租房和最低生活支出接近4萬盧比(約合214美元),如果我再不上班就很難養家糊口。"阿米拉說。

5月底,阿米拉得知可以復工的消息,第一時間打電話申請復工。隨後,阿米拉和其他員工一起填寫了承諾函,接受核酸檢測和為期一周的隔離區觀察,之後可以搬入企業營地。

"隔離區的生活條件肯定不如外面,結束觀察後還需在營地(接受)封閉管理,不能像以往一樣每天回家。但目前對我來說,緩解生活壓力更重要,很高興企業能夠創造條件讓我們安全復工。"阿米拉說。

工地外,記者看到兩輛大巴。專案商務部經理鄭斌告訴記者,這是企業在抗疫期間特意租用的公交大巴。為防止員工在途中發生感染,專案部每天統一安排大巴接送施工及管理人員,統一送飯。

考慮到建築工地施工分包單位多,專案團隊為防範交叉感染,出臺了嚴格措施。以前,工地上的白班和夜班工人保證按時交接班即可,現在每天各班次工作完成後,專案部值班人員都要立即在工作面進行清理、消毒、通風,確保安全後下一班工人才會進入工作面施工。

工地上防控工作的嚴格可以從諸多細節感受到。記者乘坐電梯到達施工中的高層,上樓時電梯很快就到達,下樓時卻花費了很長時間等待。"不是每台電梯都能坐,我們只能乘坐專供項目部人員使用的電梯。"專案安全總監鄭國輝告訴記者。

鄭國輝說,防控疫情期間,公司對所有電梯實施網格化管理模式,即每個分包單位只能固定使用工地上的某台施工電梯。

鄭斌表示,防疫和復工並不輕鬆,這考驗著建設者的管理水準、意志力和韌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