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綜述:疫情下中亞"一帶一路"合作穩中有進

新華社,塔什干
2020-06-22 14:0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塔什干6月22日電綜述:疫情下中亞"一帶一路"合作穩中有進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任軍 關建武

眼下位於阿姆河和錫爾河流域的中亞地區,麥浪滾滾,瓜果飄香,各行各業的人們正忙著復工複產。與此同時,一列列被喻為"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將急需的防疫物資、電氣設備、建材產品和日用百貨等運至當地,保證了產業鏈供應穩定。如今,中亞地區國家的中資企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助力當地經濟復蘇,"一帶一路"合作穩中推進。

6月15日,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傳統醫學中心在烏首都塔什干開始試營業,這是中國與中亞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最新成果。中烏傳統醫學中心由江西中醫藥大學參與建設,內設有中藥文化展示館、體驗館、中醫診療區、烏醫診療區和遠端會診中心,可開展針灸、中藥熏洗、中藥貼敷、推拿、撥罐等傳統中醫特色服務。

中烏傳統醫學中心總經理黃維表示,受疫情影響醫學中心施工延期,但在中烏雙方施工人員共同努力下,終於迎來了試營業。目前所有準備工作都已就緒,只待疫情過後中國相關專家抵烏,便可正式對外營業。

在烏南部蘇爾漢河州的沙爾貢煤礦現代化改造項目上,中烏兩國施工人員正在抓緊實施礦井開拓巷道與采區巷道貫通的施工。2017年9月,由中鐵隧道局總承包建設的沙爾貢煤礦專案開工。升級改造後,該煤礦產能將由過去每年16萬噸提升至90萬噸,成為烏最大的現代化煤礦。

沙爾貢煤礦專案部的管理人員王堅說,疫情期間專案部不斷優化調整施工方案,保證項目施工生產正常推進,力爭將疫情對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

在哈薩克斯坦南部的江布林州塔拉茲市,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哈薩克斯坦分公司項目經理周麗東已駐守農業灌溉專案近半年時間。自今年2月項目開工以來,周麗東和團隊帶領近400名哈方工人辛勤奮戰,修建分流水渠,從主河道阿薩塔拉茲河引水灌溉農田。

周麗東介紹,由於加強屬地化管理,原材料和工人大部分來自當地,疫情對項目影響相對較小。在江布林州"封城"結束後,專案迅速全面啟動,目前已恢復正常建設,整個專案計畫于明年夏天完工。"作為第一個在哈農業灌溉專案,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專案積累農業領域經驗,從源頭上解決灌溉難題後,逐步形成從農產品種植、加工到出售的一條龍產業鏈。"

除了抓緊日常施工外,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哈薩克斯坦分公司還向江布林州50個貧困家庭捐贈三個月生活物資,受到當地民眾好評。

在哈西南部的克孜勒奧爾達州,由中國建材國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作為總承包商的奧爾達玻璃廠正在加緊進行安裝。該專案為中哈產能合作重點專案,設計年產量達19.7萬噸,建成後將成為哈薩克斯坦第一條、中亞地區最大的浮法玻璃生產線。

專案負責人單旭表示,為做好疫情防控,專案部專門採購了圍欄對施工區域進行劃分,保證居住在廠內和廠外的人員避免接觸。目前,專案工藝設備和公用工程安裝工作正在進行中。待商業航線恢復後,大批中國工人將增援現場,承擔玻璃廠核心熔窯和錫槽的安裝工作,整個玻璃廠有望今年年底投產。

在吉爾吉斯斯坦,由中國路橋公司承建的吉第二條南北公路專案正穩步推進。這條公路的建成將有效縮短吉首都比什凱克與南部重鎮賈拉拉巴德、奧什之間的路線距離,降低客貨運輸成本,提升中國物資通過吉爾吉斯斯坦的陸路通道向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等周邊國家的運輸能力。

中國路橋吉爾吉斯斯坦辦事處總經理助理張鑫說,第二條南北公路項目一期、二期工程已完成合同額的77.2%和85.2%。目前,中方施工人員也已返回吉爾吉斯斯坦。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一期、二期專案即將全面復工複產;三期工程正在積極籌備中。(參與記者:張繼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