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資企業與巴布亞新磯內亞贏得了好口碑

新华丝路网
2018-11-06 11:03

Already collect


今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巴布亞新磯內亞(以下簡稱“巴新”)舉行。巴新也是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的南太平洋島國。在這裡,中國企業已經融進去、紮下根、響噹噹,造福當地人民,受到廣泛好評。

跨界農業合作,讓當地人一看就會、一干就成、一做就賺

在東高地省的卡洛菲穀牧場,130天前才種植的菌草,已經長成一片2米高的青紗帳。因為傳授當地人菌草種植技術的教授是福建農林大學菌草研究所所長林占熺,當地人親切地給菌草命名為“林草”。

“與普通牧草比起來,‘林草’容易種,長得快,牛特別喜歡吃,一聞到味兒就過來,每次吃得連渣都不剩。這真是來自中國最好的禮物。”正在喂牛的牧民哈基,一看到記者就熱情地走過來,並亮出嫺熟的中文問候“你好”。哈基養了50頭牛、5匹馬,他說一公頃菌草一年可以養30頭牛或300只羊,所以明年他還打算養羊、喂豬,“原來吃普通牧草,牛要兩年才能出欄,現在吃‘林草’一年就能出欄,我的收入至少翻倍。以後的生活肯定很體面。”

看好農業合作前景的不僅是哈基。今年5月30日,巴布亞新磯內亞農畜業部、東高地省政府、西高地省政府與中鐵國際集團簽署了協定,後者將獲得兩省6000餘畝、為期99年的土地使用權。該地塊是中鐵國際、福建農林大學與巴新合建的“一帶一路”中巴新農業產業園核心區,將建成集種植、養殖、深加工、檢驗檢疫、進出口許可、自主報關於一體的綜合性農業示範園。

“農業專案是南太地區最受歡迎的投資項目,但是我們搞農業的實力有限,中鐵在‘走出去’方面有經驗、有能力,可以把中國優秀的農業技術帶出來。過去20年都沒有幹成的事情,現在幹成了!”林占熺1997年第一次來到巴新東高地省,當地人還穿著樹葉。他做菌草試驗點,挨家挨戶送種子,手把手教種植,農戶非常歡迎。在東高地省,幾乎每走幾戶人家,就可以看到房前屋後近兩人高的菌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農業生產率要翻一番,如果菌草技術可以被推廣,那麼生產率不止翻一番。菌草粗蛋白含量是普通牧草的5倍,而且菌草不開花不抽穗,不傳播種子,沒有入侵性。其壽命長達50年,35天可以割一次,一代人栽種,三代人受益。”

農業技術與鐵路工程看起來不搭界,可是如今探索的合作模式卻在海外形成了有規模的農業產業化,讓更多百姓受益。今年我國國慶日期間,兩國工人還一起“加班”,為當地菌草基地建了兩間活動板房。未來這裡將培養出蘑菇、靈芝等更多附加值高的農產品。

“我們是把‘一帶一路’論文寫在大地上。農業專案不上規模難成氣候,缺乏地區影響力。但如果只有大企業參與,百姓沒有直接的獲得感。中鐵、福建農林大學與巴新合作的農業產業園恰好補上了這些短板,把中國優勢農業技術與產業化發展等諸多要素組合,讓當地百姓與中國企業、院校結合,形成了百姓一看就會、一干就成、一做就賺的‘走出去’惠民專案,有可能實現國際脫貧的跨越式發展。屆時,這塊高地不僅會成為‘一帶一路’上的新典範,也會是一塊可持續發展的新高地。”中鐵國際副總經理兼南太公司總經理吳東正說。

以新理念參與當地建設,用高品質的中國建造打響中國品牌

“沒想到家鄉也能有這麼漂亮的航站樓,這造型太獨特了,簡直是整個國家的標誌性建築。”在巴新戈羅卡機場候機的旅客雪麗,對新候機室讚不絕口,“我已經定居澳大利亞,會經常往返兩地,新候機室投入使用後,出行更舒服也更方便了。”

被雪麗點贊的戈羅卡機場航站樓,外形設計以巴新國鳥——天堂鳥為靈感,以綠紅黃為主色調,是具有濃郁民族風情的現代建築。而這個別致的設計,是中國建設方提議的。

“原來的航站樓沒有設計,業主只想修建一個和巴新國內其他航站樓一樣的簡易二層小樓。我們投標時,主動提出了現在的方案,業主很吃驚,反復問我們‘真的能建成圖紙上的造型嗎?’”戈羅卡機場升級工程項目經理、中鐵國際南太公司副總工程師孟斌說,這是中鐵國際在巴新承建的第三個機場。之前中鐵國際修建的哈根機場,被亞洲開發銀行評價為“亞行在南太平洋地區投資的基建標杆專案”,令業主大為滿意,因此在戈羅卡機場升級專案啟動時,業主主動放棄澳洲標準,改用中國標準。

不過,變更設計並不容易。當地業主——巴新國家機場集團,既對新設計有著強烈憧憬,又擔心被忽悠,於是詢問中鐵國際如果按新設計,能否墊資施工,只要與圖紙一樣,就追加投資。“我們對自己的實力有信心,而且我們來參與當地建設,不是簡單的業主提啥我們就幹啥,還想給當地帶來開闊眼界、便利出行的新理念,用高品質的中國建造打響中國品牌。”孟斌說,正是在這種國際合作的新理念下,工程按新設計開工,才有了今天令人耳目一新的航站樓。

讓業主滿意的不僅是中國設計,還有中國工程品質。戈羅卡機場升級工程,不僅有新航站樓,還有為2018年APEC會議特別設計的1.9公里跑道專案。為了停降大型飛機,業主臨時提出,在原有工程基礎上,將跑道的底基層、水穩層都要加厚1倍。這不僅意味著工程量加倍,而且每50米的跑道還要多做60多個不同種類的工程試驗。“在種種挑戰下,中國企業將中國的施工經驗與當地標準相結合,讓戈羅卡機場居然在APEC會議前高品質地完工了,這是當地其他企業都難以做到的,真的很厲害!”巴新國家機場集團項目總監馬努瓦說。

戈羅卡機場升級工程的開通儀式上,亞洲開發銀行投資組合管理部門主管瑪利亞·德蕾莎·維拉里爾表示:“民用航空發展投資項目是亞投行在巴布亞新磯內亞最成功的項目之一,而戈羅卡機場的開通是重要里程碑!”目前巴新還有22個機場在進行招標,中國企業是強有力的競爭者。

“這是對巴布亞新磯內亞的幫助,也必將使整個南太平洋地區人民受益”

在巴新首都莫爾斯貝港,合同額約10億元人民幣、巴新歷史上一次性總投資最高的政府基建項目——國家法院項目即將封頂。而早在今年6月28日,前來視察的巴新首席大法官英加爵士就對新大樓讚不絕口:“中鐵建工巴新公司施工組織很棒!”

履約能力強大、創新能力出眾、尊重本土文化,是巴新業主、監理和員工給中資企業歸納的三大核心競爭力。

在國家法院工程施工期間,業主臨時要求建一面擋土牆保證施工安全,並打算讓地質工程師從澳大利亞趕來檢測並出具方案。誰知中鐵建工第二天就將施工方案和檢測報告放在了業主桌上。原本需要耗時一周的擋土牆工程,不到兩天就解決了,還節省了10萬元人民幣的成本。

“巴新市場的最大挑戰就是協調難度大。法院專案涉及設計、結構、水電、園林等來自不同國家的8家公司,僅設計變更的工程通知單就下發了400多份。能按照所在市場法律要求,高效率地解決問題,按期完成合同,甚至主動提供增值服務,才有了單體合同額8年增長8倍的中鐵建工巴新公司。”中鐵建工國際公司副總經理、巴新公司總經理常連安說。

巴新籍員工傑文,在擔任南太平洋運動會莫爾斯貝港運動員村工程的專案監理後,從新西蘭BECA公司跳槽到中鐵建工。“中國人效率太高了!”傑文說,同行都認為專案根本不可能如期完工,連巴新體育部也表示10棟建築只完成6棟就算如期履約。可是當其他體量遠不如運動員村的項目爛尾時,運動員村卻高品質地交付了。“那個項目奠定了中鐵建工的地位,大家都覺得太厲害了!”

很多普通的巴新籍員工覺得在中國企業工作“有面子”。中鐵建工巴新公司國家法院項目測量工賽門·歐格帕,從2013年就跟著中鐵建工幹活。“這裡沒有歧視,薪酬也不錯,而且總能學到新知識。別人解決不了的難題,我們都能解決。除非中鐵建工開了我,否則我是不會跳槽的。”賽門說。

全方位地融入南太市場,不僅體現在經營上,更體現在和諧的社區關係上。

今年2月26日,巴布亞新磯內亞中部南高地省發生7.5級地震,中鐵國際南太公司第一時間組織2台挖掘機、5台自卸車等機械設備,趕赴門迪—坎德普公路,日夜不停地清理塌方路段。如今在當地開車,只要說是中鐵南太公司的,就會有人給熱情指路。

在中鐵建工巴新公司,很多巴新籍員工都將中國人當成了摯友。得益于企業不斷與來巴新援助的外國醫療隊聯繫,麻古2歲的女兒擺脫了唇裂的困擾;缺乏一技之長的雷吉娜在丈夫因病去世後,流浪到首都,找到專案部想討頓飯吃,卻跟著中國廚師學會了做飯、包餃子,如今獨自撫養兩兒兩女。

中資企業在巴新建築市場的佔有率已從2008年的約20%提升到70%。“近幾年,巴布亞新磯內亞發展較快,其中要感謝中國對巴布亞新磯內亞的很多幫助。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有幾十家中國企業包括中鐵這樣的大企業,來巴布亞新磯內亞投資、搞建設,為巴布亞新磯內亞的發展作出貢獻。”巴布亞新磯內亞總理彼得·奧尼爾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今後能有更多的中國企業來巴布亞新磯內亞投資,可以投資農業、旅遊業和建築業等很多領域。這是對巴布亞新磯內亞的幫助,也必將使整個南太平洋地區人民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