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國“一帶一路”大專案相繼開工 帶動東南亞經濟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7-08-17 11:08

Already collect


上周,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專案在馬來西亞彭亨州開工,這是中國企業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也是未來幾年馬來西亞乃至東南亞最受關注的超級工程,對於加快“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巨大的示範作用。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中國和東南亞各國務實合作全面發展,其中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如火如荼。這些合作不僅為當地帶去資金、技術、人才,推動相關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更為東盟的互聯互通和共同體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促進馬來西亞東部發展提升區域互聯互通

8月9日,全長約688公里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專案,在中馬兩國政府代表的見證下正式開工。項目合同總額約859億元人民幣,採用中國國家一級客貨兩用標準電氣化鐵路,預計工期為7年。這是中國鐵路標準第一次走入馬來西亞,受到當地政府、企業和民眾的熱烈歡迎。

鐵路項目建成後,不僅將馬來西亞東海岸的3個州緊密連接起來,還將成為貫通馬來半島東西方向的鐵路運輸幹線和經濟動脈,結束馬來西亞東海岸部分地區沒有鐵路連接的歷史,填補馬來半島東西岸沒有鐵路貫通的空白。

中國交建董事長劉起濤說:“東海岸鐵路專案能夠提高沿線地區,特別是東海岸地區民眾的生活水準,帶動工業、商貿、物流、旅遊等行業的發展。這是迄今為止中馬兩國歷史上最大的經貿合作專案,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之一,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表示,東海岸鐵路確實是一個打破格局、革新思路的項目。他還指出,“對區域經濟而言,‘一帶一路’倡議會帶來巨大變革,通過顯著改善陸路和海路互聯互通創造巨大的貿易和投資前景。”

中國與東南亞的“一帶一路”大項目

東盟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和優先方向,而“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是解決互聯互通問題。中國正通過實際行動為東南亞國家帶來越來越多重大工程項目,為這些國家提供了與世界基礎設施發展前沿對接的機會。

【中泰鐵路】

上月11日,泰國內閣批准了中泰鐵路合作專案曼谷-呵叻段,建設工程預計將於今年9月動工,工期4年。這一專案的開工和建設,將增強泰國的經濟競爭力,對增強泰國作為東南亞地緣核心的經濟輻射能力起到關鍵作用。

這段鐵路全長近253公里,設計最高時速250公里,預計工程投資約1794億泰銖(約合358億元人民幣),線路主要經過泰國東北地區,而這一地區是泰國經濟相對落後的傳統農業地區,因此,相關專案的實施,將為當地經濟提供快速的發展通道。

鐵路合作是中泰互利合作的重點項目,也是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重要的互聯互通項目。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泰鐵路的建設,不僅有利於帶動泰國鐵路沿線地區產業的繁榮發展,也將實現泛亞鐵路網的突破,奠定泰國作為地區互聯互通樞紐和東盟重要經濟中心的地位。不論從國內還是地區層面看,這一項目都有利於泰國的長遠發展,符合泰國人民的切身利益。

【印尼雅萬高鐵】

今年7月,由中方企業承建的印尼雅萬高鐵瓦利尼隧道開工。瓦利尼隧道位於雅萬高鐵線路的95公里處,長度為608米,預計在一年內完成。作為對接中國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的重大成果,雅萬高鐵也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早期收穫專案。

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速鐵路從技術標準、勘察設計、工程施工、到運營管理、沿線綜合開發等全方位整體走出去的第一單專案。不僅給印尼帶來了資金與先進技術,還給印尼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而瓦利尼隧道的開工,意味著雅萬高鐵專案進入了實質性施工階段。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是印尼乃至東南亞第一條高鐵。專案一期工程全長142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計畫3年建成通車。屆時,雅加達到萬隆的車程將由現在的3—5小時縮短至40分鐘,極大改善當地交通狀況,便利沿線民眾,同時將進一步帶動沿線區域基建、商業、電子、物流和旅遊產業開發,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水準。

【中老鐵路】

日前,老撾政府召開7月工作會議,要求各部門採取措施,確保中老鐵路建設按期推進。會議強調,要妥善管理中老鐵路建設所需設備、燃油和車輛,重視項目建設過程中的人力資源發展。按計劃,中老鐵路應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工,2022年初投入運營。
中老鐵路2016年12月全線開工。專案北起兩國邊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全長逾400公里,其中60%以上路段為橋樑和隧道。專案預計建設期5年,總投資近400億元人民幣。這條鐵路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專案,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

中老鐵路將作為老撾的鐵路骨幹,不僅決了國內交通落後的局面,還將直接打破交通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更多的資金、先進的技術和人力資源也將接踵而至,從而推動老撾國內各個產業的升級與發展,真正讓老撾國內的經濟實現質的飛躍。

“一帶一路”為東南亞國家基建帶來新機遇

當前世界面臨諸多經濟挑戰與風險,南北經濟不平衡、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滯後等問題成為發展的瓶頸。加強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將為新時期各國的共同發展注入增長動力,滿足實現增長的需要。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部主任賈晉京表示,中國一貫秉承“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鼓勵推動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周邊外交也已經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優先選擇。東南亞國家與中國同處一個經濟區域,自古以來與中國保持著密切的經濟聯繫,是中國經濟走出去,以及與周邊國家融合的重要管道。

可以預見,“一帶一路”作為中國與各國共同打造的公共產品,有利於沿線各國創造需求和就業,推動世界經濟整體復蘇。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的倡議,更是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共同願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