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公司

三季報收官 近3700家公司淨利增長7.5%

中国证券报
2019-10-31 11:29

Already collect

       
非銀金融、農林牧漁等板塊業績大幅改善

 

  截至10月30日晚22時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稿時為止,共有3690家A股上市公司發佈三季報。資料顯示,3690家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合計34.62萬億元,整體較去年同期增長9.4%;實現淨利潤合計3.16萬億元,整體較去年同期增長7.5%。其中,2110家公司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占比達57.2%。行業方面,非銀金融、農林牧漁、機械和國防軍工業績大幅改善,前三季度淨利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此外,有484家公司發佈全年業績預告,近五成公司預喜。高成長公司集中於農林牧漁、醫藥、食品飲料、電腦等行業。
 

  非銀金融淨利增速居首
 

  Wind資料顯示,在29個行業中,有18個行業前三季度實現淨利同比增長。業績高增長行業既有週期性行業,也有新興行業。
 

  非銀金融前三季淨利同比增速達74.61%,位居所有行業之首。保險、券商均實現前三季度業績大增。受保險業稅收新政和投資收益提高帶來的利好,保險業上市公司業績大增。中國平安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295.67億元,同比大增63.19%。受春節後一輪牛市提振,上市券商傭金收入、自營收入和投資收益均大幅提升,加之新股常態化發行和科創板推出帶來投行收入提升,多隻券商股前三季度淨利潤翻倍。
 

  豬肉價格不斷上漲,以價補量,使生豬養殖企業迎來業績反轉。其中,溫氏股份表示,報告期內商品肉豬銷量1553萬頭,同比下降4.02%,但銷售價格同比上漲23.87%,公司養豬業務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受基建工程不斷推進影響,工程機械行業仍延續高增長勢頭,中聯重科和三一重工均實現利潤增長。國防軍工行業前期訂單陸續落地,業績持續釋放。

  大消費行業分化明顯,醫藥、食品飲料等行業仍保持著業績增長,但增速明顯下滑。前三季度汽車行業淨利潤也明顯下降。
 

  龍頭公司強者恒強
 

  在行業業績分化明顯背景下,龍頭企業所占市場份額迅速提升,對板塊業績影響越來越大。
 

  以保險行業為例,中國平安、中國人保、中國人壽和新華保險四家保險公司前三季淨利同比增速均在60%以上。這些企業業績的快速增長顯著帶動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增長。
 

  白酒行業公司業績分化已逐步顯現。貴州茅臺、五糧液等前三季度業績普遍飄紅,也有部分白酒上市公司業績不佳。
 

  房企三季報同樣如此。目前,共有129家房地產業上市公司公佈三季報。萬科A、保利地產和綠地控股三家房企前三季度淨利潤為428億元,占行業淨利潤總額的比例近30%。前三季度虧損房企達23家,約占行業兩成。
 

  龍頭企業“強者恒強”特性已在公司股價上有所體現。貴州茅臺近期股價達到歷史高點每股1215.68元。牧原股份股價一度飆漲至每股103.60元。
 

  230家公司全年業績預喜
 

  目前,滬深兩市共有484家上市公司公佈全年業績預告,整體披露進度約為13%。其中,預喜企業家數(包括續盈)達230家,預喜公司占比達47.5%。
 

  從總體看,業績大增企業大多因轉讓子公司股權等實現業績大增。今年,在新會計準則下,不少上市公司將持有的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確認為當期損益,帶來業績大漲。
 

  行業方面,禽產業鏈、醫藥、食品飲料、電腦等行業延續前三季度景氣度上升態勢,帶動相關上市公司業績穩步增長。市場人士認為,受益於經濟增長和消費升級,這些行業高景氣度有望持續。
 

  部分ST公司給出積極的全年業績,保殼有望。儘管部分公司扭虧仍依靠資產處置等非經常性損益,但隨著業績扭虧,至少能實現經營性保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