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綜述: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新華社,香港
2022-09-01 00:14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香港8月31日電題:綜述: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新華社記者王旭 王茜

8月31日在香港開幕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與會者表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高度期待。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主辦。為期兩天的論壇主題是"攜手共創新篇章",80多位海內外嘉賓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

與會嘉賓認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一直發揮著獨特作用。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商務部將繼續支持香港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除了繼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地位,還要支持香港發揮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順暢銜接等優勢,支援香港儘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拓展區域經濟合作。

"我們全力支持中央企業與香港一道,在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增強發展動能。"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在視頻致辭中說,香港市場化程度高,營商環境一流,我們期望借助香港自由開放的優良環境,以及在金融、法律、會計、設計、監理等方面的專業優勢,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在港上市發債,設立地區總部、貿易平臺,提升企業資本運作、風險管理、公司治理和國際化經營的水準,共同實現高品質的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期望香港在"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中作出新貢獻。他希望進一步深化粵港澳互利共贏合作,加強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人員、貨物、資金等要素高效流動,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

與會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拓展機遇有強烈的信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辭中表示,"一帶一路"以合作為基礎,互聯互通範圍廣泛,為持份者帶來貿易投資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釋放龐大潛力和機遇。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不同持份者合作,為商界和專業人士提供就"一帶一路"交流的機會。

他說,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以及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商業橋樑,已準備好與"一帶一路"企業和經濟體合作,提供必要的專案融資和專業服務支援、創新科技、能力建設、文化交流及廣泛聯繫等。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基建籌融資、綠色金融、人民幣業務、風險管理,以及推動區內環境、社會和管治等範疇,香港將積極助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香港正全面增強發展動能,並銳意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會推出新政策和措施,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和人才來港發展。

在現場參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充滿期待。他說,"一帶一路"紅利湧現,機遇處處,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在新發展形勢下繼續對接好"一帶一路"的各種項目,就是推動香港全面發展、應對未來風險挑戰的重要出路。

香港的獨特優勢也受到與會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政商界人士的肯定,他們希望香港未來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