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突破2萬列

新華社,重慶
2022-08-31 14:35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8月31日電(記者趙宇飛、吳瓊)8月31日上午,一列滿載越南線槽、碳酸鈣,以及海南聚酯切片、椰子汁等貨物的班列成功抵達重慶團結村站,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第2萬列。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由中國西部省份與東盟國家合作打造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各西部省區市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通達世界各地,比經東部地區出海所需時間大幅縮短。

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第2萬列鐵海聯運班列共搭載108個集裝箱,於8月29日從廣西欽州港站發出,並於31日7時許抵達重慶團結村站。

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資料顯示,2017年4月28日,"渝桂新"鐵海聯運班列(欽州港-重慶)測試開行,並在當年完成178列,2018年完成1154列,2019年完成2243列,到2021年4月28日累計完成1萬列,完成"第一個1萬列"用時1461天,完成"第二個1萬列"用時僅487天。

5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實現快速發展。國家層面已建立省部際聯席會議,西部12省區市與海南省,以及廣東湛江市、湖南懷化市建立"13+2"合作機制;通道開行之初僅有1條線路,如今已形成東、中、西3條主線,鐵海聯運班列、國際鐵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車3種物流形態,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13個國家和地區的335個港口;運輸品類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50余種,增加至汽車配件、電腦配件、新能源汽車等640餘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