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老努力將EDL-T打造成電力合作的典範項目

新華絲路網
2020-09-04 14:23

Already collect



9月1日,姜再冬大使與老撾能礦部部長肯瑪尼共同出席老撾國家輸電網公司(EDL-T)股東協議簽約儀式。中國駐老撾大使館經商參贊王其輝、老撾能礦部副部長島翁、財政部副部長本樂、南方電網雲南國際公司總經理朱丹惟、老撾國家電力公司(EDL)總經理占沙奔等參加。

朱丹惟和占沙奔介紹EDL-T建立初衷和發展歷程,表示該項目旨在加快建設覆蓋老撾全國的一體化骨幹電網,為EDL提供安全穩定的輸電基礎設施,同時加強與周邊國家電力互聯互通,助力老撾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產出,實現打造“東南亞蓄電池”的戰略目標,在可持續發展中紓解老撾電力行業面臨的實際困難。EDL-T將服從老方電力調度安排,輸電網資產也將委託老方運行維護,老方亦可在運營過程中逐步回購股份。南方電網和老撾國家電力公司將精誠合作,努力把EDL-T打造成中老電力合作的典範專案,為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和區域電力互聯互通作出積極貢獻。

姜再冬祝賀EDL-T股東協議簽約並表示,老撾電力特別是水電資源豐富,素有“東南亞蓄電池”美譽。電力作為基礎行業對老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支撐作用,連續多年對國內生產總值貢獻超過10%、在出口總額中約占30%。特別是隨著老撾工業化、現代化進程提速,電站建設近年來突飛猛進,僅水電站就已建成78座,總裝機容量接近1萬兆瓦、年均發電522億度,我們對此表示熱烈祝賀。與此同時,發電能力的跨越式發展也帶來“成長的煩惱”,突出表現在電網建設明顯滯後,迄未形成完整的輸電網絡,導致電力資源調配能力嚴重不足,雨季棄水棄電現象經常發生,部分地區近40%發電不能轉化為有效產能,補足電網建設短板勢在必行、迫在眉睫。EDL-T可謂應運而生,希望能為老撾把“蓄電池”變成“聚寶盆”提供一把“金鑰匙”。

薑再冬指出,EDL-T合作只是中老全面戰略合作“抵疫前行”的一個具體事例。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的大背景下,中老堅定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堅決支持對方維護國家主權和制度安全,堅守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以扎扎實實的行動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增加穩定性、注入正能量。雙方高層通過靈活多樣方式保持密切溝通,為命運共同體建設定向把舵。兩國人民在抗疫合作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都已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我們因應疫情長期化、防控常態化共謀經濟復蘇,今年上半年中方對老直接投資逆勢上揚,增幅位居東盟第三、世界第五,中老鐵路鋪軌以每天一公里速度推進,老撾人民“陸鎖國變陸聯國”的夢想即將變為現實。兩國共同主持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通過《萬象宣言》和關於瀾湄合作與“陸海新通道”對接合作的聲明,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建設注入強勁動力、開闢廣闊前景。《萬象宣言》明確提出瀾湄國家間要促進電力互聯互通,EDL-T可謂恰逢其時,為落實這一重要共識率先邁出實質步伐。

薑再冬強調,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協議簽署固然可喜可賀,但離公司投入運行還有大量工作,還要付出艱苦努力,甚至可能需要克服這樣那樣的阻力。特別是當今世界總有個別國家的一些勢力,出於“本國優先”的狹隘自私心態,抱著同時代脫節的冷戰思維,慣於動用非經濟手段干擾他國間正常經濟合作,服務其不可告人的險惡政治目的。希望雙方公司提高警惕、保持定力、再接再厲、善作善成,始終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一要堅守初心使命,使合作服從老撾政府推進國家發展戰略,服務老撾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二要堅持互利共贏,任何情況下都要平等相待,任何問題前都要友好協商;三要遵循市場原則,實行商業化操作,實現高水準發展。

肯瑪尼表示,感謝中方對老撾電力行業發展長期給予堅定支持。EDL-T由老中雙方共同投資組建,未來負責投資建設老撾230千伏及以上等級電網,這是老撾工業化進程中的重大專案,對老撾實現自身穩定的電力供給和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具有重要作用。南方電網在人力資源、資金實力和管理經驗等方面擁有突出優勢,相信EDL-T將為老撾電力行業發展帶來新氣象,為老中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作出新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