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電力新能源行業加快佈局新基建

中国证券网
2020-03-25 11:09

已收藏


多家電力新能源設備行業企業近日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到政策的鼓勵指引,正在加快新能源車充電樁、5G網路、大資料中心等新基建領域佈局和建設。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國網公司)相關人士24日向上證報記者透露,繼特高壓之後,公司方面近期還將加大推進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而國網公司董事長毛偉明近日的講話也提及了這一點。

  “隨著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發展,充電樁基礎設施滯後已經成為制約因素。”科士達相關負責人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列入新基建範圍的充電樁基礎建設也將隨著各項政策鼓勵而提速。

  應對新的機遇,科士達已研發了適用於市場需求的各類充電樁產品,在前期佈局國內公交系統、客運行業、運營商和物流商的基礎上,將加大市場推廣力度,並著手佈局海外充電樁市場。

  科士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同時也是最早進入資料中心產品領域的國內企業之一,公司佈局的新能源光伏及儲能系統產品和電動汽車充電樁產品亦得益於資料中心產品為基礎的技術積累。

  “佈局5G網路相關建設並不只有通信類企業在做。當前能源革命與數位革命深度融合,能源互聯網必須充分應用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一家電力設備行業龍頭企業的負責人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公司已經參與了電網5G應用試點項目建設並實現多種電力業務接入。2020年是5G網路建設的關鍵年,公司將積極探索5G網路建設和應用模式,佈局5G各環節產業鏈。一是在原有無線實驗室的基礎上建設“5G實驗室”,著力打造行業內首家集技術研究、規劃模擬、產品研發、測試、創新應用於一體的5G實驗室環境平臺;二是發揮公司在電力業務方面的優勢,加大對5G應用側產品研發力度,以定制化、專業化以及與應用相結合的產品為抓手,佔領5G電力應用的藍海市場;三是打造系統集成能力,提升項目交付水準,以自研設備為基礎,加強與主要設備商合作,整合上下游產業鏈,完善設備供應鏈,形成系列化電力5G解決方案。

  許繼電氣近日向上證報記者表示,公司將秉承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順應技術變革趨勢,圍繞雲計算、大資料、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領域研發關鍵產品和解決方案,不斷培育新業態和新模式。加快智慧製造轉型升級、工業互聯網裝備產業培育,拓展“互聯網+”國際國內市場。

  有接近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專家判斷,今年的新基建投資或在1萬億元左右。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認為,預計到2025年我國5G網路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未來5年工業企業開展網路化改造投資規模有望達到5000億元。5G網路建設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超過3.5萬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