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法國波爾多名莊期酒品鑒會首次來到中國內地

新華社,上海
2020-07-09 14:58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上海7月9日電(許曉青 朱逸茗)"養在深閨"的法國波爾多名莊期酒品鑒會近日首次"漂洋過海"來到中國內地。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法國的波爾多特級酒莊聯合會採取的一項重要戰略決策,將一年一度在波爾多當地舉辦的葡萄酒名莊期酒品鑒會"搬"到法國以外的地方。

6月下旬以來,波爾多特級酒莊聯合會舉辦全球巡迴品鑒活動,與當地經銷商"零距離"接觸。上海是其中一站。

"原來這些酒應該都還在波爾多各大名莊酒窖的橡木桶裡`沉睡`,現在他們被提前`喚醒`,坐著飛機來到了中國內地。"活動承辦方負責人奥古斯丁·米索夫說。

波爾多特級酒莊聯合會主席羅南·拉博多通過電話告訴記者,如果沒有疫情,波爾多的初夏是舉辦品鑒會的絕佳時節,現在聯合會旗下的名莊邁出重要一步,讓期酒直接"飛"到全球主要的葡萄酒市場接受品鑒。

"這樣的環球品鑒,儘管獲得訂單總量尚未統計完成,但可以確定的是,已達到甚至超出我們聯合會的預期。"拉博多說。

上海品鑒會選擇在歷史悠久的百年地標--外灘舉辦,和平飯店和平廳內觥籌交錯,約300名中國內地的進口商及採購商分兩批入場品鑒。

現場根據波爾多不同的葡萄酒產區佈置不同的品酒台。在名莊紛紛亮出2019年份葡萄酒的同時,每位品鑒者還可以通過翻看推介手冊,用手機掃描二維碼,觀看產區酒莊莊主的自我介紹和葡萄園最新風景。

"整體上,2019年份的酒被寄予厚望,波爾多特級酒莊聯合會的成員酒莊共同決定,以頗具吸引力的價格推出這個年份的葡萄酒。這有助生產商回籠資金,做好後續生產。"拉博多說。

巴頓酒業"90後"採購經理劉蘭琢近年來多次到訪波爾多採購,今年則是第一次在"家門口"體驗年度品鑒活動。在近一個小時的品鑒後,她判斷2019年份的波爾多名莊期酒基本代表了產區當年的水準,而且覆蓋了多元特色。

劉蘭琢認為,面對疫情,波爾多特級酒莊聯合會沒有固守傳統,而是向法國以外的地方邁出了一小步,這或許對疫情後傳統葡萄酒銷售方式的改良,也是一種啟迪。

法國駐上海總領事紀博偉也參與了品鑒活動。他通過現場特設的"網路直播間"用中文向中國消費者推介波爾多葡萄酒,並邀請大家在疫情過後再赴法國體驗葡萄酒文化,展開人文之旅。

"我們覺得市場的未來還是比較樂觀的。"拉博多說,中國是一個體量巨大的市場,而葡萄酒在亞洲市場的銷售也處於上升期。

據介紹,儘管早幾個月,受疫情影響,波爾多對口的部分國際貨運中斷,出現了一些貨物積壓,但5月以來交通正逐步恢復。目前當地酒莊與中國客戶都已恢復業務往來。

令拉博多感到欣喜的是,葡萄酒銷售在疫情期間還有一個新亮點。"居家防疫隔離期間,一些家庭的日常飲酒量增加,甚至有的葡萄酒愛好者樂意花更多錢享受更高端的美酒,這對波爾多名酒的消費也是一種促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