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絲路沿線國家"取經"中國治沙之道

兰州
2019-07-19 15:17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蘭州7月19日電(記者文靜)在甘肅省蘭州市的一個會議中心,來自巴基斯坦、蘇丹、埃及等國的科技人員認真聆聽著當地科學家分享中國治沙技術。

近期,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舉辦荒漠化防治培訓班,邀請絲路沿線10個國家的27名科技和管理人員到位於中國西北的甘肅蘭州參加培訓。

阿哈邁德·希德迪格是蘇丹喀土穆大學教授,此次專程來中國參加培訓。據他介紹,蘇丹飽受沙漠化困擾,此次來甘肅,他學到了很多有效且極富創造力的技術和觀念,回國後他打算開設相關課程,普及沙漠化治理知識。

"中國很多人能意識到土地沙漠化的嚴重性,而且願意參與治理,這是中國沙漠化治理取得成功的關鍵。"阿哈邁德說,希望今後能和中國在沙漠化監測方面加強合作。

巴基斯坦費薩拉巴特農業大學教授穆罕默德·薩曼說,寇里斯坦沙漠是巴基斯坦五大沙漠之一,近年來迅速擴張,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如果能像中國一樣,發動大家建"草方格"沙障,或許是緩解沙漠擴張的良方。

對於此次培訓,巴基斯坦國家科技大學博士生瓦西姆·薩賈德最感興趣的是考察寧夏沙坡頭沙漠生態系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寧夏沙坡頭是中國國家級沙漠生態自然保護區。瓦西姆表示,中國充分開發利用沙漠景觀資源的做法值得提倡。他的研究方向是沙漠公路鐵路防沙技術,此行他將重點調研如何在沙漠化治理的同時通過植樹造林增加沿途公路的美觀度。

據介紹,為有效治理沙漠化,巴基斯坦正在實施"綠色海嘯"計畫,旨在通過植樹造林,讓綠色植物大量覆蓋沙漠地區,起到良好的防風固沙作用。

來自伊朗的薩哈·米爾紮伊是遙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博士生。他告訴記者,伊朗和沙漠化的抗爭長達半世紀之久。近年來,隨著人口暴增以及氣候變化,沙漠進一步擴張。他希望通過此類培訓和交流,能引進更多行之有效、生態環保的治沙技術。

"沙漠化是一個全球性的生態和環境問題。伊朗和鄰國都遭受這一問題困擾,而且相互影響。為真正解決這一問題,我們要加強交流,共同應對。"薩哈說。

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多年來致力於適合發展中國家的沙漠化防治技術研究,為受沙漠化危害嚴重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經驗和人員培訓。截至目前,該中心舉辦了19次國際沙漠化治理培訓班,培訓發展中國家尤其是絲路沿線國家的科技管理人員400多人次。

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院長王濤表示,中國的沙漠化防治很有代表性,有技術優勢和豐富經驗積累。中國科學院向非洲、中東、中亞等發展中國家和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分享了成熟的沙漠化防治理論和技術,得到了多個發展中國家的認可,也促進了國家之間學術研究、技術轉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絲路沿線國家和中國西北的生態環境有很多共通之處,沙漠化成因和過程也類似,希望能通過舉辦培訓、加強合作等形式,推廣和分享中國可借鑒經驗和理念,也能引進、吸納國外的優良技術和做法。"王濤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