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一帶一路"牽手長江開啟全球合作新機遇

重庆
2019-04-16 15:20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重慶4月16日電題:"一帶一路"牽手長江開啟全球合作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張琴 趙宇飛 許曉青

重慶市政府有關部門透露,長江上游最大港口重慶果園港今年將在擴大中歐班列運營數量基礎上,新增通往東南亞國家的"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

"這意味著`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開始深度交匯合作,將為全球發展帶來新機遇。"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說。

據悉,果園港還將進一步完善港口鐵路基礎設施、口岸功能等方面的關鍵性建設。

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也是最早開行中歐班列的城市。2017年12月,中歐班列首次實現在果園港始發,搭載重慶和長江沿線地區的貨物駛向德國杜伊斯堡。前不久,從德國曼海姆港發出的中歐班列抵達果園港,其搭載的汽車零配件等部分貨物,將分撥至武漢、上海等長江中下游城市。

長江經濟帶覆蓋11個東中西部省市,約占國土面積20%,擁有約6億人口,經濟總量占全國40%以上。這裡有中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商業金融中心、自貿試驗區和增長迅速的市場。

在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俄羅斯、義大利、法國、新加坡等40多國的4.5萬種商品琳琅滿目。它們有的通過中歐班列陸運,有的從上海入關後經長江航路運抵重慶,再從這裡批發到中西部省區。

長江沿線如雲南、湖北、湖南等地的商品,也開始通過水運、公路和鐵路,彙聚到重慶,再由中歐班列或"陸海新通道"運抵歐洲、東南亞或大洋洲。

"這個市場特別大。"埃科爾物流匈牙利公司總經理阿科什·科瓦奇說,他今年3月再次來到重慶與渝新歐(重慶)公司洽談合作。

科瓦奇計畫以布達佩斯為物流節點,將匈牙利、捷克、義大利等國的農產品、酒類等特色產品,通過中歐班列運到重慶,在進入中國西部市場的同時,通過長江水運輻射中東部市場。

葉卡捷琳娜在莫斯科經營手機配件店,去年她通過中國從事"一帶一路"跨境電商業務的大龍網,與長江沿線江西省的企業建立了長期供貨關係。她訂購的貨物經長江運至重慶,再由中歐班列運至莫斯科,憑藉更低進貨成本和更豐富貨源,她的商店火了。

中國各地正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融合發展,如湖北省正在打造長江中游地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樞紐,上海也在成為聯通長江流域腹地和"一帶一路"國際市場的基地。

"這讓沿線國家看到了新機遇,以及中國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和誠意。"葉卡捷琳娜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