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電子商務打造中拉貿易"新通道"

北京
2017-06-28 20:52

Already collect


最近,在華經營紅酒多年的阿根廷紅酒商聖地牙哥·博塔接到無數個來自阿根廷的越洋電話,紛紛向他諮詢如何能夠參與和中國跨境電商的合作。

隨著中拉貿易的不斷發展,電子商務正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將浩瀚太平洋兩端的中國和拉美緊密聯繫在一起。

跨越距離

2007年,博塔在中國成立了一家葡萄酒公司,專門推廣和銷售阿根廷20多個頂級酒莊的葡萄酒。兩年前,他將阿根廷葡萄酒搬上了天貓和京東,開始借助電商的力量進一步打開中國市場。

"中小微企業的產品更加適合在電商管道銷售。在沒有電商的年代,國外的廠商需要千里迢迢趕赴一個又一個展銷會,用幾天時間來推銷自家產品,而線上的電商平臺則讓這些中小微企業的產品365天與消費者親密接觸。"博塔說。

日前,在清華大學主辦的第六屆世界和平論壇上,秘魯駐華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對新華社記者說,電子商務對拉美國家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可以成為拉美地區經濟復蘇的新引擎之一。"當下,電子商務遠遠超出了過去貿易和投資所涉及的範圍,有了更多內涵。"卡普納伊解釋道。

不過,博塔也坦言,目前阿根廷紅酒的線上銷量與法國、西班牙、澳大利亞等國相比,依然有很大差距。

"雖然我們在中國電商平臺的銷量占比並不高,但我們始終認為電商將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因此,我們堅定地把更多精力和資金投放線上上。"博塔說。

擁抱機遇

4月,一位智利女孩通過中國跨境電商平臺速賣通,為自己父親購買了一款手錶作為禮物。她不曾想到,這筆交易使速賣通網站的海外成交買家數量累計達到了1億。

前不久,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訪問了阿根廷和墨西哥。他在與兩國領導人交談時,表達了將拉美納入阿裡巴巴長期發展戰略、帶動拉美電子商務發展的強烈願望。

馬雲表示,將利用電商平臺推動阿根廷葡萄酒和生鮮農產品等出口中國,並吸引更多中國遊客赴阿旅遊。此外,他希望用十年時間,説明拉美地區發展電子商務。這讓渴望搭乘中國"一帶一路"建設"順風車"的拉美國家看到了新的發展機遇。

"拉美國家擁有優質的自然資源和農產品,我們希望在拉美優質商品`飛入`中國尋常百姓家的同時帶動拉美農業、進出口貿易等行業發展。"卡普納伊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岳雲霞認為,將"互聯網+"引入中拉貿易,打造中拉數字海上絲綢之路,可以為拉美優質商品進入中國電商消費市場提供機遇和市場空間。

直面挑戰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歐陽俊指出,中拉開展電子商務合作的前景雖好,但也必須看到不足,尤其是拉美在發展電子商務方面的"瓶頸":基礎設施水準落後,生產可貿易產品能力不足。

岳雲霞也認為,目前拉美網路覆蓋率不理想、物流基礎設施滯後和線上支付手段不足等,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電商產業和企業的發展。

對此,一些拉美國家期待,借助中國的資金、技術和經驗,不斷完善其互聯網和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並以外貿為推手,推動拉美農業、畜牧業、服務業、零售業甚至工業的發展,從而倒逼經濟結構改革,實現經濟多元化。

在此前舉辦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大使論壇上,多位駐華大使和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各自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拉動中拉經貿往來,更好地實現互利共贏。

"可以預見,服務業、金融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將伴隨中拉電子商務合作得到進一步發展。"卡普納伊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