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國企業積極參與以色列基礎設施建設

耶路撒冷
2017-06-28 20:11

Already collect


近年來,中國與以色列合作機制建設穩步推進,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經貿合作不斷加深。中國企業相繼中標以色列隧道、港口和地鐵等重大專案建設,中資企業成為參與以色列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合作方。

以色列輕軌項目是以色列建國以來最大的政府特許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投資規模最大,施工最為複雜,技術難度最高。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系統建設規劃有8條線路,其中紅線項目是輕軌項目的首條線路,由中鐵隧道特拉維夫專案部和以色列索賴爾博奈基建公司組成鬆散型聯營體共同承擔項目實施。

特拉維夫輕軌專案從概念到實施歷經五六十年,專案幾經波折,牽動著以色列幾代人的心。2015年5月,中國中鐵成功中標特拉維夫輕軌紅線專案部分標段。作為輕軌項目"排頭兵"的紅線專案,以色列政府和民眾給予很高期待。據紅線項目部中方負責人介紹,以色列當地主流媒體每週都會有涉及該專案進展的相關報導。

與此同時,特拉維夫輕軌項目部面臨諸多困難,包括以色列方面的設備物資無法滿足工程需求、勞務資源短缺、社會環境及商務環境複雜等。此外,該項目不僅面臨始發井場地狹小、道路狹窄、渣土運輸困難,而且面臨始發井始發後還將穿越高速公路、河道及鐵路等難題,且河道護堤鋼筋混凝土樁基全部侵入隧道,加固處理施工難度較大,許可辦理週期較長。

面對工程建設的各項困難,紅線專案工程人員兢兢業業,發揚"中國製造"的速度和優勢,不畏艱險,迎難而上,保質保量完成各項節點任務。目前,三台盾構機掘進順利,且已累計掘進超過1000米。

在以色列同樣面臨工程建設困難的還有中國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該公司主要負責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口項目建設工作。這項工程現場施工區域以中長週期波為主,湧浪作用明顯,冬季現場施工環境尤其惡劣,極端波高可達12米。

為克服風浪大等惡劣環境因素的不利影響,泛地中海工程有限公司因地制宜,發揮自身技術優勢,採用了碎石樁施工平臺、步履式頂推打樁平臺等自主研發製造的創新設備,保證工期節點有序推進。

阿什杜德港口工程建設意義重大。項目建成後,該港口年集裝箱輸送量將達150萬標箱,成為東西方貿易往來的重要中轉站,並將為以色列增加就業、增進貿易往來等發揮積極作用。

以色列交通部長卡茨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中兩國近年來在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上的合作日益加深。他說,中國對以色列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國家,兩國合作空間無限廣闊。

卡茨指出,以色列地理位置重要,希望"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推動以色列和其他國家在交通專案領域深入合作。卡茨希望有更多中國企業參與以色列新項目建設。在提及參與阿什杜德港口建設和特拉維夫輕軌專案的中資企業時,他說,這些在以色列投資的中國企業非常專業,與以方合作很愉快。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可以預見會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參與以色列項目建設,為以色列各領域建設貢獻中國智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