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十三五規劃”重燃A股熱情 八大主題投資站上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5-11-05 10:18

已收藏


日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發佈,繪製了中國未來五年發展的新圖景。市場分析稱,“十三五規劃”一出,長期投資路徑逐漸清晰,節能環保、“互聯網+”、國企改革、“一帶一路”等主題投資將持續活躍,或引爆A股跨年度行情。

4日,滬指放量大漲4.31%站上3450點,200股漲停,創業板直逼2600點。券商股全體漲停,保險、銀行、地產、資源等權重股搭台,題材股輪番上漲。

反彈不易,經歷四個月持續回檔,10月份終於升逾10%終結“四月連跌”,創業板更是勁升19%。四季度以來,多家券商陸續唱多。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10月16日對投資者喊話“不要停,本輪行情還沒到高潮!”。興業證券報告稱,傾向認為4季度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穩定將是一個大概率事件。

對於11月份走勢,業內表示A股面臨前期獲利回吐壓力,或將沖高回落。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預判11月份走勢震盪偏強,他認為從2850點以來,中國股市“嬰兒底”成立,“十三五規劃”則把“嬰兒底”駐牢。

“十三五規劃”大而全,中泰證券3日公佈的研報分析,規劃幾乎涵蓋了當前市場上所有主題投資領域,區域經濟建設、節能環保、新能源、高端裝備、國防軍工、資訊服務、生物醫療、國企改革等八大主題將會得到重點突出。

節能環保、新能源、大資料等產業迎發展良機

在“十三五規劃”中,生態環保被置於空前高度。規劃提到,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

中投證券分析師認為,“十三五”期間,加大環保投資力度的確定性正在提高,節能環保產業年增速有望達到20%以上,增長空間顯著。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水處理、土壤修復等具備爆發潛力且“十三五”投資確定性相對較高的子行業,以及市場表現穩健兼具擴容空間的垃圾焚燒行業。

同時,“互聯網+”再度成為焦點,業內人士表示,“十三五”資訊技術由硬體轉向軟體的政策導向比較明確,雲計算和大資料領域將廣泛發展。

“十三五規劃”建議,實施“互聯網+”行動計畫,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超前佈局下一代互聯網;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推進資料資源開放共用;實施智慧製造工程,構建新型製造體系,促進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等產業發展壯大。

“一帶一路”持續推進機構:“中字頭”或享戰略紅利

“十三五規劃”要求拓展區域發展空間,以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為基礎,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為引領,形成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

元大證券(香港)在4日公佈的研報中提到,“十三五”推動城市整體升級,市政基建產業鏈迎來快速發展。

“一帶一路”紅利漸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1月4日透露,今年1-9月,我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沿線48個國家直接投資合計120.3億美元,同比增長66.2%。

中信建投分析稱,推進“一帶一路”,新疆和福建作為核心區,“十三五”期間的示範作用突出。調研新疆發現,地方政府和企業對規劃訴求十分強烈。省發改委以交通為突破口,從北、中、南三線連接新疆與中亞,對中巴經濟走廊寄予厚望。當地企業有的已經在中亞投資設廠,開採油氣資源。中信建投預計,隨著絲路基金正常運轉,交通瓶頸逐步解決,海外業務占比高的“中字頭”企業將持續分享戰略紅利。

國企改革、國防軍隊建設繼續深化推進資本市場改革

“國企改革”早已成為牽動資本市場的重要神經。今年下半年,國企改革進入政策密集發佈期。9月以來,包括頂層設計在內的四大重磅政策相繼下發,拉開了新一輪國企改革序幕。據統計,自2014年8月至今,已有超過20多個省區市出臺了國企改革方案。

“十三五規劃”強調,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健全國有資本合理流動機制,推進國有資本佈局戰略性調整,引導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未來五年將是三個“五年”疊加的重要時期,即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明確國企改革的初步目標是2020年,“十三五”是這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是這五年。國企改革勢必將為“十三五”提供動力,清退一批、重組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將貫穿“十三五”國企改革全過程,而且不斷有重頭戲出現。

“十三五規劃”還強調,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

此外,經歷一輪深度回檔之後,維護資本市場安全、推進資本市場改革也是重頭戲。“十三五規劃”建議,積極培育公開透明、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推進股票和債券發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降低杠杆率。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認為,降低杠杆率的提法實際上有著決策部門對資本市場過度投機行為進行約束的考慮。她認為,降低杠杆率的題中之義既包括降低市場波動性,也包括抑制過度投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