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能源“十三五”規劃正制定 降低化石能源消費

中国证券网
2016-06-28 09:32

已收藏


6月27日,中國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在2016夏季達沃斯論壇表示,我國“十三五”能源發展規劃正在制定過程中,不過大的框架基本遵循已經發佈的“十三五”規劃、《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規劃(2014-2020)》等已有的關於能源發展戰略的檔。

  
韓文科認為,“十三五”能源規劃的重點之一是降低化石能源消費,特別是煤炭消費。

  
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5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達到43億噸的標準煤,其中煤炭的消費量約占64%。根據已經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15%,天然氣比重力爭達到10%,煤炭消費比重控制在58%以內。

  
韓文科表示,事實上,中國煤炭消費3年前就開始降低,降低煤炭消費的工作10年前就開始了,比如推行節能減排、對單位GDP能耗的考核、調整產業結構等等,目前燃煤發電裝機量10億千瓦,“十三五”時期,其中一半以上要進行改造。“目前,煤炭和治理空氣污染掛鉤。未來5年,大中城市煤炭消費比例將有很大幅度降低。”

  
“‘十三五’能源發展規劃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能源的供給側改革,要改革傳統的能源系統。”韓文科表示。

  
鑒於中國數個產煤大省對煤炭經濟的依賴,韓文科認為,脫煤是個過程,中國60%能源的靠煤炭,如果煤價太低,產煤大省就會發生經濟問題。“壓力和挑戰大,機遇也大,中國抓住未來5年-10年構建新的能源系統,對中國和世界都是很大的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