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十三五”醫藥工業定調由大到強 創新發展成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3-31 09:26

已收藏

30日,第七屆啟珂健康投資論壇在上海浦東舉行,工信部領導透露了醫藥工業“十三五”規劃的主體思路和重點發展方向。“十三五”期間,我國醫藥工業將由大到強升級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要實現上述目標,關鍵就在於落實創新發展,把創新放在核心位置,增強醫藥工業創新能力,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機制。已經公佈的6個科技重大專項規劃中,就包括新藥重大專項計畫。

據他介紹,早在2013年我國醫藥工業就實現了2萬億的規模,增速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未來行業的增量主要靠創新帶來。我國跟國際同行的差距主要就在創新環節,因此“十三五”期間創新將是重點鼓勵的方向。

做好增量重點在於“十三五”期間增強醫藥的創新能力,實現升級發展。充分利用互聯網、大資料等手段提高醫藥企業的創新能力,組織不同創新主體聯合開展協同創新,實現創新資源的優化配置,避免重複研發,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中國智造2025”提出以企業為主體,依託產業技術聯盟,建立15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這裡就包括了醫藥工業中心,目的是破解科技成果產業化難題。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的相關人士表示,創新解決的是發展動力的問題,也是發展的重點。面對13億人口的巨大醫藥需求,醫藥是朝陽產業,但多年來還是仿製為主,創新少。市場對創新藥的需求較大,國家對創新的扶持力度也將會加大。

值得重視的是,《規劃》還指出,醫藥工業將向中高端發展,提升醫藥在全部工業中的比重,為穩增長作出貢獻,並公佈了八大任務。

而一些醫藥上市公司已經走在大而強的道路上。如恒瑞醫藥、華海藥業最早開始國際化發展道路,成功進入歐美市場,並都有多個藥物(首仿、創新藥專案)目前在美國FDA等候審批,是國內醫藥企業創新代表,“十三五”期間有望在國家鼓勵創新政策中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